绩效管理(六):体现专科医院特色

2019
03/06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第一次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绩效工作,这要感谢复旦管理研究所秘书长何蓓蓓老师,就同一个主题,她每次都给不同的考点,逼着我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个耳熟能详的主题再次认真思考。

第一次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绩效工作,这要感谢复旦管理研究所秘书长何蓓蓓老师,就同一个主题,她每次都给不同的考点,逼着我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个耳熟能详的主题再次认真思考。虽然查了一些资料,也组织小伙伴做了讨论,但作为非医学专业人士,我不确定自己是否GET了重点,观点是否正确全面,所以也诚恳的邀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医院的各项工作,要做到科学,无外乎两点,一是遵循普遍规律,二是结合自身特点。绩效工作也是如此,既要考虑绩效工作应该遵循的一般原理,也要考虑肿瘤专科医院的特点。

和综合医院相比,肿瘤医院有哪些特点呢?这要从肿瘤这个疾病的特点说起,因为医院的流程设计、运营机制一定是围绕疾病治疗的特点而建立起来的。      

一、肿瘤的病种特点

肿瘤这个病种,从疾病管理的角度看,我认为(本篇这三个字会多次出现,纯属不自信的个人观点)它有两个属性,可以归为两个类别——慢性病、重大疾病。

慢性病的特点,我想(这两个字本篇也会多次出现)是相对急性病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 ,疾病的长期性。慢病需要长期治疗,所以首诊很重要。首诊过程中,如果医患建立了信任关系,那他们之间就会建立长期的联系。

第二 ,治疗的规范性。慢病意味着难以治愈,对肿瘤患者而言,带瘤生存的时间和生活的质量是疗效标准之一,而这些疗效事后才会凸显,那么怎么在治疗周期内评估医生的工作有效性?——我想是规范!治疗路径和方案选择有据可依,这样才比较容易得到同行和患者的认可。所以我想,急病可能更关注疗效,而慢病需要兼顾规范和疗效。

第三 ,沟通的重要性。既然是长期关系,那么我想这可能意味着医务人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更通俗的语言来和患者交流,以保持患者的黏性。


肿瘤的第二个属性是——重大疾病。

这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 ,依赖多学科协作。疾病复杂,难以靠单一治疗手段、单一学科来完成治疗的全过程,需要多学科协作。

第二 ,依赖研究成果。在肿瘤被攻克之前,该领域内有很多研究点值得科学家和临床医师去研究,而这些点上的成果也能为病人带来疗效上的改进。这可能意味着,肿瘤医院,比综合医院更需要“临床科学家”这个角色,需要临床和科研更紧密的结合。

第三 ,患者病历容易收集。综合医院,一个学科前来就诊的病种多样,而肿瘤医院,就诊病人相对单一,针对特定病种的研究工作更容易开展。

二、肿瘤专科医院的特点

我想主要是两个属性:相对综合医院,它是专科医院;相对教学医院,它是临床医院。

作为临床医院,和教学医院相比,有哪些不同呢?

第一 ,医生工作强度大。因为缺乏进修生、实习生、规培生、本科生等等,专科医生的大量时间被写病历等技术含量低的基础工作所占据。这意味着,提供同样的工作量,临床型医院的医生要付出更多的劳动,工作强度更大。因为缺少人手,而在职医生成本太高,就需要招聘更多的临床助理、科研助理等来完成初级临床和初级科研工作。

第二 ,医疗特色需要更突出。和教学医院相比,临床型医院的口碑主要靠患者口口相传,而缺乏了同行师生之间的推荐。同时,肿瘤病人的首诊,往往要经过综合医院的分流。这些可能意味着,肿瘤医院的发展,需要在技术、专科、规范和特色上下更大的功夫。      

三、肿瘤医院的运营特点

第一 ,一体化程度高。首先是门诊住院一体化。肿瘤医院都是小门诊大病房,而且门诊复诊病人多,大约4个门诊病人可转化为1个住院病人;而在综合医院,则要超过10个。其次,学科一体化程度高。目前大部分肿瘤医院是按照治疗手段来设置学科,因而,多学科协作是常态,目前业内推崇的首诊MDT,也更适合在肿瘤医院开展。再次,临床科研一体化程度高。肿瘤临床治疗中有许多有很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例如,某种病情下没有可参照的规范怎么办?按照特定规范治疗患者效果不好怎么办?诸多临床中的实际问题依赖于肿瘤临床试验、临床科研、临床创新来寻找方案。

第二 ,患者就诊路径不同。在综合医院,除了外伤等疾病,大部分患者往往会优先选择内科就诊,经过内科初查后,向外科、放疗等科室分流。肿瘤患者往往是在综合医院检查先确诊或者高度怀疑得了肿瘤,才会来肿瘤医院就诊。在就诊顺序上,除了血液、淋巴等癌种,相当多的患者会先到外科寻求积极的手段干预病情。这样,外科在肿瘤医院就承担了分流器的作用。

第三 ,经济结构不同。化疗是肿瘤医院重要的治疗手段之一,因而,肿瘤医院的药占比远远高于综合医院,特别是靶向药进入医保目录,药占比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当前,我国药品零加成政策已经全面实施,这意味着同样的业务收入中,肿瘤医院的有效收入低于同级别综合医院。      

四、绩效制度设计特点

基于肿瘤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的诸多不同,在绩效制度设计时,要考虑几点:

第一 ,从绩效规模上看,为了解决人手不足、无效收入比重高这两个问题,体现医护人员的劳动价值,肿瘤医院要做大绩效总量占有效收入额比重。

第二 ,从绩效发放方式上看,为了鼓励多学科协作、鼓励临床医生做科研,在月度绩效方案设计之外,还要用比较多的专项绩效来实施定向激励。

第三 ,从绩效激励手段上看,要综合考虑过程激励和结果激励两种手段。对于临床业务,实施以工作量和资源消耗为主导的过程激励为主;对于临床研究业务,既要按工作量给与过程激励,也要对研究产出实行结果激励。      

往期精彩回顾:

○  绩效管理(一):周末的碎片思考

○  绩效管理(二):几个概念

○  绩效管理(四):绩效工资,是福利,激励,还是奖励?

○  绩效管理(五):绩效方案,一个类比

○  持续改进 做好医院绩效方案设计

文:韩斌斌   |   图:韩斌斌  |   辑:张艺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专科医院,绩效,特色,综合医院,肿瘤,疾病,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