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养生 做到这一点对健康最为重要

2019
03/06

+
分享
评论
超级丁医生
A-
A+
今天是24节气中的惊蛰,惊蛰节气标志着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气候特点是雨水渐多,乍暖还寒。

今天是24节气中的惊蛰,惊蛰节气标志着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气候特点是雨水渐多,乍暖还寒。

惊蛰养生的重点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

惊蛰过后春暖花开,同时却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

惊蛰节气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由于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现代流行病学调查亦证实,惊蛰属肝病的高发季节。

此外,惊蛰节气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行性出血热等在这一节气都易流行爆发,因此要严防此类疾病。

惊蛰养肝要点之一:食为先 

中医讲:"肝主青色,青色如肝经。"从饮食方面来看,惊蛰时节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尽量少喝酒等。

惊蛰可多食鸭血、菠菜、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香椿、春笋、山药、莲子、银耳、核桃等食物。养肝还要多吃谷类,如高粱、粟、黄米、荞麦等。

惊蛰养肝要点之二:养肝血 

这一点特别提醒年轻人,习惯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这类人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如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症状。

养肝血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适当的休息。每工作或学习1-2小时,要有10-15分钟稍微休息缓解一下,环视一下四周,放松眼睛,舒展一下筋骨,缓解身体的疲劳感。中午一定要小睡一下,保持清醒的状态更好的迎接下午的工作和学习。

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告诉大家的是,夜间23时至凌晨3时是肝脏的最佳排毒时间。如果此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或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的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进行排毒。

惊蛰养肝要点之三:调情志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的异常会影响到人的情绪,人心情的好坏也会影响到肝。有情绪不舒畅时,尽量能够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或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疏泄这种坏的情绪,不要硬憋在心里,很容易憋出病来。所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

惊蛰节气肝功能的波动会比较大,有脂肪肝等肝功能异常人群、或慢性肝病患者,这时候情绪波动更加容易导致症状加重,所以,肝病患者在惊蛰季节更应该注意调养。

超级丁医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高级师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灾害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委员,江苏省首届应急救护大赛冠军,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江苏分盟专家顾问团成员,全科副主任医师。参加临床工作20余年,在急救、普外、骨科以及全科领域有一定的经验,是您值得信赖的医生朋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惊蛰,养生,健康,养肝,节气,全科,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