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今年要将更多救命救急的药纳入医保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医保局将开展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争取2019年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去年10月10日,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括15款进口药物,1款恒瑞医药首仿品种培门冬酶,1款正大天晴1.1类新药安罗替尼。

统计数据显示,医保准入谈判成功后,17款药物降价幅度27%~74%不等,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其中,赞可达(塞瑞替尼)降幅更是高达74%。17个谈判药品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政策自11月底正式执行以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医疗机构和药店按谈判价格采购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总量约为184万粒(片/支),采购总金额5.62亿元,与谈判前价格相比节省采购费用9.18亿元,累计报销4.46万人次,报销金额2.56亿元,17种抗癌药降价进医保减轻药费负担超75%。真正做到惠及患者,大幅降低患者支付压力。

全国各省市上报数据显示,自政策落地以来报销人次和金额普遍增加。除2018年新上市的4种药品(阿扎胞苷、安罗替尼、塞瑞替尼、伊沙佐米)无对比数据外,其余13种药品采购量约为156万(粒/片/支),比2017年同时段(61万粒/片/支)增加155.4%,即国家谈判后全国用药量是上年同期的2.5倍,表明大量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以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国产创新药安罗替尼为例,自政策执行以来已采购21.3万粒,采购总金额1.035亿元,与谈判前价格相比节省采购费用8470余万元,医保报销后患者费用负担整体降低80.8%。

再如全球明星产品泰瑞沙(奥希替尼,即AZD9291),许多患者对该药并不陌生,但由于价格昂贵导致很多肺癌患者都承担不起。现在奥希替尼从51000元一盒降到15300元一盒,还可根据当地医保政策报销,报销完自费约2000~6000元/月,给更多肺癌患者带来切实的福音。

事实上,无论是2017的36种谈判药还是2018年的17种谈判药,谈判难度都非常大。但对于高价抗癌药的问题,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近日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抓紧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开展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争取2019年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让更多患者受益。

先前有不少患者咨询购药途径问题。在此,汉鼎好医友提醒:一定要按医保报销的要求准备特药证及其他相关资料,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救命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救急,救命,抗癌药,医保,谈判,患者,报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