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更易患尿结石?专家:高发人群有3种

2019
03/06

+
分享
评论
暨大附一院
A-
A+
泌尿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根据发病人群情况来看,南方地区的患者人数要远远多于北方地区。

泌尿结石是泌尿系的常见病。结石可见于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任何部位。

其临床表现为发病突然,剧烈腰痛,疼痛多呈持续性或间歇性,并沿输尿管向髂窝、会阴及阴囊等处放射;出现血尿或脓尿,排尿困难或尿流中断等。

根据发病人群情况来看,南方地区的患者人数要远远多于北方地区。针对这一现象,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郭泽雄医生为大家详细解说。

郭泽雄医生表示:“就目前来说,为何会出现地区差异仍没有一个确切的机理解释,但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问题。”

第一,南方地区相对而言气候闷热、潮湿,温度比较高,容易产生较多的汗液。

第二,由于水源、土壤中的微量元素的含量的差异,也可能对泌尿结石的形成有较大影响。

泌尿结石的高发人群

1.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群

有研究显示,高温作业的工人尿路结石的发病率明显要高。比如钢铁工人、司机、环卫工人等人群更容易患泌尿系结石。

这些人都有共同的工作特点,周围环境炎热、出汗多、喝水少、如厕次数少。因此,多饮水、勤排尿是预防泌尿系结石的最主要手段。

2.久坐憋尿的人群

尿是人体肾脏排泄的废物,所含尿素有弱碱性,长期留在体内与部分蛋白质发生反应,就是初期的结石!应减少久坐的时间,每坐1小时应起来走动一下。另外,千万不要憋尿,有尿意时应及时排尿。

3.男性

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多于女性,其比例约5:1。原因有以下4点:

① 男子泌尿道长而弯曲,女子尿道短,直而宽。如果结石停留在尿道弯曲部位,就会导致尿路阻塞。

② 女子尿液中枸橼酸和胶体含量高于男子,其有溶解尿液中晶体作用,从而预防结石发生。

③ 男女两性的生活饮食习惯以及工作环境有差异。

④ 老年男子易发生前列腺疾病因而连累尿道,致挤压变窄,易使尿液滞留,逐渐产生尿结石。

温馨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发生改变,儿童的发病率日益增加。郭泽雄医生特别提醒道,儿童结石的发病率在某种特定条件下是非常高的,家长们应提高警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尿结石,南方人,专家,泌尿系结石,泌尿结石,人群,尿道,尿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