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群体是健康促进的“老宝贝”

2019
03/03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老年群体是联络社区与家庭的桥梁,社区与家庭健康促进的着力点

上周,湖北阳明心理研究院与“乔亚爱爸妈”团队合办了第一场社区老人身心健康恳谈会,笔者在恳谈会上做了主旨演讲,谈了自己与健康老人相处的一些健康促进故事,也谈了几个老人健康促进的观点,一句话概括:老年群体是社会和家庭健康促进的“老宝贝”。

中国人均期望寿命接近80岁,60岁退休,还有至少20年以上的人生旅程。过去60年所积累的人生资源,有20至30年是人生的成长经验,还有30至40年的单位工作经验,这2项经验叠加构成未来数十年社会活动经验,这是多么宝贵的社会资源。

绝大多数健康的老年,从退休到离开人世的数十年人生旅程中,只有一个短暂的时期需要家人或社会的照顾,完全消耗社会资源,其他的时间则仍然在为家庭、社区和社会在做无私奉献的服务,起着资源贡献者的作用。

对于老年人们常说“最美夕阳红”,笔者演讲中问老年朋友,大家回答说谦虚点是最美夕阳红,张扬点则是“老子如日中天”。在一个老龄化已经到来的社会,对老年群体的作用发挥得好、老年资源利用得好,不但不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而是可以开发的一个资源宝库。

老年是个宝从国家大的方面说,实践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促进工程的重要生力军首先是老年人而不是其他年龄段的群体。

国家正在全面开展“五个健康创建”活动:创建健康促进城市、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社区和健康促进家庭。创建健康促进城市,依靠的国家与地区力量的推动,创建健康学校,依靠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则要靠医患双方的合作。创建健康促进和社区和健康促进家庭,最能依靠的可能只有老年朋友了。社区居民中的老年以外的成员,要么在单位、要么在学校,只有老年人有大把的时间在家里、在社区。创建健康促进社区和健康健康家庭,如果忽视了老年人的作用,这两个健康促进岂不是一句空话?

老年是个宝从家庭小的方面来说,是家庭成员的向心力所在。中国人牢固的家庭观念、孝文化的传承、过年传统的保持,均皆由老年人的魅力所在。从商业社会的本质来看,尊老爱幼、孝敬老人不不是社会道德约束,而有非常现实的功利原因。笔者就长期受惠于老年人给予的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的今天,即使个人也即将进入老年,仍然在不断获得那些如师如友般的老年人的关心支持,让自己的心理不断健康发展,让自己的智慧也不断丰富与积累。

从更小的老年人自己来说,健康长寿的秘诀莫过于有更加长久的人生目标,更在于长期坚持力所能及的劳动,同时有适当体育、娱乐和旅游远足。健康长寿的老人给社会一个良好的榜样,带来健康促进的示范效应,特别是身心健康的老人,更能增进家庭与社区的和谐,让人人感到幸福和温暖。更让老年人自己感到生活充实,乐在老年生活之中。

老年是个宝,还在于老年人展现了与疾病为友的宽广胸怀。老年阶段总会遇到疾病,有的还必须终身与疾病相伴。演讲中笔者也问老年朋友如何看待疾病,疾病到底应该看着病魔还是病友,大家开心地回答,在住院的时候,不都是互称病友吗?当然不是病魔而是病友了。

长期与疾病相伴,有时不求疾病治愈、只求疾病控制才是非常现实的生活态度,这样的态度不但有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更有助于节约而不浪费社会资源。这是与社区老年恳谈后大家达成的一致观点。能有这样的心胸与观念,足见老年人是个宝。

人们总爱称刚刚来到人世的孩子为“宝贝”,我家那位1岁多的小外甥女,喊她乳名与喊她宝贝,喊“宝贝”时的表情最显欢喜。老年人多被认为是老小孩,偶有调皮,偶有装聋卖傻,偶有无理取闹,但如果把他们看作是如同小孩那样的宝贝,那样的行为则可能让人们体验到一种别样的可爱,所以老年人是也一定是如同婴儿同样的可爱,是大家的“老宝贝”。

做为健康教育与心理管理的专业工作者,笔者认为,在当前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老年群体是联络社区与家庭的桥梁,社区与家庭健康促进的着力点,是老年人,通过老年人影响到他们自己、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家庭其他成员,而让社会的每个角落而受到影响。老年人最为固执,一旦他们形成健康促进的理念,他们将是推动全社会健康促进的最重要生力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群体,促进,健康,老年人,家庭,疾病,社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