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 小心感冒

2019
02/16

+
分享
评论
董宏生
A-
A+
春天一直以来都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为什么春天感冒的人会这么多呢?很多患者反馈,春季患上感冒,很多都是特别难好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中医看来,寒邪属阴邪,会损伤人体的阳气。立春后,防寒保暖依然是养生头等大事。寒邪侵犯体表,轻则感冒发烧,严重时会侵袭内在脏腑和经络关节,引发胃痛、关节痛,甚至心脑血管意外。

春季易发感冒的原因

1.气温变化大

这几天北方地区大部分出现降雪天气,气温骤降。一般来说,我们人体有自我调节的功能,比如气温变低,人的毛孔会收缩,抵挡严寒;气温升高,毛孔会舒张排汗。但是,在初春,此时但温度忽冷忽热,身体的自我调节系统就不一定能跟上节奏,所以容易患感冒。

2.忙碌导致抵抗力下降

春节假期过后,重新回归工作岗位,身体还没有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再加上加班导致的过度疲劳,饮食无常,缺乏睡眠,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如果此时遇到流感病毒,就很容易感冒。

3.穿脱衣物不及时

初春,早晚温差大,有的人出门的时候气温低也就穿得多,外出或者上班路上捂一身汗,再被冷风一吹,更容易受凉

4.体质较弱

体质差的人特别容易在换季的时候出现一些小毛病,感冒也是常事,所以本身体质较差的人更要多加注意!

5. 气温升高细菌繁殖多

春天,气温相对暖和了,但是跟随温度的升高,很多细菌微生物也都开始繁殖起来了,如果我们身体抵抗能力不好的碰见这种细菌,我们就容易引发感冒或者发烧了。

预防春季感冒的方法

1.根据气温,及时的增减衣物,注意背部保暖、肚子暖、脚下保暖。

2.适度锻炼,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水平,注意锻炼尽量避免在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的时候,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

3.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湿润台面多消毒。

4.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睡好觉,保持心态平静。饮食上要注意清淡,不要太过油腻,减轻肠胃负担。

5.揉搓迎香穴(离鼻翼两侧1.5厘米处),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并且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搓摩36次,会有酸胀感向额面部放射的感觉,如果日常能坚持按揉迎香穴,也可以作为一种缓解感冒鼻塞并且预防感冒的方法。

6.按摩耳轮,用手的食、拇指轻擦耳轮(耳朵的外周),擦至局部透热。两耳交替按摩,每日一次,一次五分钟左右,可预防感冒。两耳一起按摩,每日2~3次,可辅助治疗感冒。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春寒料峭,感冒,小心,迎香穴,气温,细菌,体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