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过年期间药不能停 酒不要喝

2019
02/11

+
分享
评论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
A-
A+
抑郁症患者服药禁忌。

关于喝酒的问题,心理卫生科唐建军医生查找了资料,结合临床经验为大家解答。

抑郁症患者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现在临床上治疗抑郁症以新型的抗抑郁药物为主,主要有以下四种:

有很多抑郁症患者伴有焦虑失眠症状,因此一些患者还使用枸橼酸坦度螺酮、酒石酸唑吡坦、奥沙西泮、阿普唑仑、艾司唑仑等抗焦虑助眠药物。

服药期间可以喝酒吗?

先给大家看下面这张图片:

 图片来源:公众号医学界精神病学频道,作者吴韡


很多朋友看了这张图片后会不明白,谨慎、不主张、不建议与酒精合用都是什么意思。可以简单理解为一句话:服药期间避免饮酒。

如果想喝酒呢?对于不同类型的抗抑郁药物有所区别,如舍曲林、西酞普兰这类药物一般是早餐饭后服用,你晚上喝少量酒影响不大的。如果是晚上服用上述药物,喝酒后就不要再吃,第二天继续服药。

对于晚上服用米氮平、曲唑酮或安眠类药物的患者,如果晚上喝酒后,就不能再吃了,这样会加强中枢神经系统的镇静,有危险。

在临床中,碰到一些抑郁症的患者即使喝少量酒,也会醉酒,出现所谓的“断片”现象,对于当时做了什么事情、说了什么话,怎么回家的都不知道。我会告诉这类患者,今后务必不能再喝酒了。

服药期间饮食有禁忌吗?

新型抗抑郁药药物与食物很少发生冲突,白天服用的话,一般放在早餐饭后服用,晚上的可以在晚餐后或睡前服用。一般我建议患者饭后立刻服用,这样就不会忘记。有些患者在饭后半个小时服用,经常由于又做其他事情,把服药的事情给忘记了。

当然,有一种抗抑郁药物吗氯贝胺,不能与富含酪胺的奶酪合用,但这个药物目前国内很少使用,不必担心。

过年期间可以不服药吗?

很多抑郁症患者在服药期间,病情都很稳定。到老家听家人或朋友劝说,过年不能吃药,如果吃药就会对新的一年带来不好的运气。实际上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现在非常强调抑郁症的全病程治疗,减药或停药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过年期间减药或停药会导致病情波动或复发,又会出现情绪差,兴趣降低,活动少等各种抑郁症的症状,这样对患者更加不利。因此在这里对抑郁症患者说一句话:过年期间药不能停,不要喝酒!

作者介绍

唐建军医生,医学硕士,心理卫生科副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第四届委员,深圳市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任职于罗湖区人民医院(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三甲医院)心理卫生科(失眠门诊)。

2006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精神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曾在香港葵涌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等地进修学习精神病学和心理治疗。

对诊断和治疗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社交焦虑症、强迫症、惊恐障碍、疑病症/躯体形式障碍/健康焦虑症、精神分裂症、躁狂症/双相障碍、神经性贪食症、神经性厌食症、成人ADHD等常见心理/精神疾病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作者:心理卫生科 唐建军

编辑整理:罗医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抑郁症,患者,过年,唐建军,药物,心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