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价一降再降 药企的出路在哪儿?

2019
02/1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自古华山一条路,药企的出路究竟在哪儿?

来源:赛柏蓝    

特约撰稿:意志高

近些年,要说医药市场的第一主旋律,要说“降药价”是第二,别的不敢称第一。

“医院零加成”,改变延用了几十年的医院加成政策,以降低患者医院用药价格。

“两票制”,旨在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药品价格;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旨在推动仿制药对原研药的替代,降低整体药品价格;

“抗癌药进口零关税”,旨在降低进口药品成本,降低药品价格;

“带量采购”,药品价格最高降幅超过90%

……

药价一降再降,药企的出路到底在哪儿?

▍药品价格下降,收入、净利增速双降

多种因素导致的药品价格下降,   对企业的直接影响是销售收入增速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而随着人工成本、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利润也会不断降低。

根据美国医药行业发展历史上类似的经历来看,中国医药市场大概率出现类似走势。从美国在1991年1月OBRA法案的正式施行(Omnibus Budget Reconciliation Act,规定政府医保Medicaid的支付价必须为全市场最低价或比出厂价至少低15%),   美国药企面对历史上最大的降价压力。降价压力对美国药企收入和盈利影响明显。

根据PhRMA的统计,在降价压力最大的1993年,美国药企收入增速下降到1.6%,为前后10年的最低增速。包括默沙东、礼来和百时美施贵宝在内的多家美国医药巨头在1992、1993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药品降价政策一发接一发,   我国药品行业增速在逐步降低,市场增速由五年前的15%以上逐步下滑至个位数。

根据米内网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大约为8590亿元,与近两年国家GDP的增速6%-7%之间已较为接近了。

而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公开演讲的预测资料显示,   我国2018年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预计17131亿元,同比增长进一步下滑至6.3%,这比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6.6%的GDP增速还要低。

注:数据来源于米内网,供参考。

由于价格压力,药企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在2017年上市公司的年报统计来看,近150家制药企业上市公司有85%的药企营收出现上升,但净利上升的企业却不到75%。

预计到2018年,两票制全面推行、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等一系列政策影响下,预计营收和净利出现背离的情况将进一步加剧。   也因此,更多的药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下降,且净利出现下降的比例更高。

▍药价一降再降,药企只有一条出路!

药品价格一再下降,在销量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企业营业收入必定出现下滑。

而随着人工成本、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药企要实现净利的不断增长难道只能靠压缩成本吗?从直观来看,面对降价压力,药企最直接的应对方式是降低成本。然而这样做产品的质量和产量难以保障,只会形成恶性循环。可见,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法。

自古华山一条路。从美国医药行业类似的发展历史和发展经验来看,   不是要缩减成本,而是要增加医药企业的药品研发投入,通过加速新品种不断上市来获取更高的收入和利润。

1980年来美国药企的研发投入增速基本保持在收入增速以上,研发投入占比

不断提升,已从1980年的8.9%提升至2017年的21%左右。

研发投入占比的提升一方面受新药研发难度和成本提升影响,另一方面受保险支付比例上升的影响,更便宜的仿制药使用率快速提升,促使原研药企必须不断上市新品种来弥补过期专利药的收入损失。

注:数据信息来源于PhRMA,中信证券研究部。

1993年美国最大药品降价后的三年,从其前十大药企的研发费用、销售费用支出、成本率走势来看,他们成本率、研发费用和销售管理费用仍然保持上升或者总体平稳,其成本率保持明显的上升趋势。

注:数据信息来源于PhRMA,中信证券研究部。 

可见唯有增加研发投入,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方为解决药品价格不断下降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

▍恒瑞、复星、中国生物制药等企业或脱颖而出

从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恒瑞、复星、中国生物制药(正大天晴)等企业正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在走,他们在药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大政策背景下没有一味缩减开支,反而不断增加药品研发投入,未来几年将逐步进入收获期。

在我国,药企的研发投入保持高位的药企有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等企业,并且维持上升趋势。2017年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在2018年前三季度,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就已经超过10亿元。恒瑞医药2018Q1-Q3研发费用17.36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的研发投入额,研发占营收的比例达14%;复星医药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1.14亿元,紧随其后。

注:数据资料来源于公司财务报告,华安证券研究所。 

同样,在未来3-5年将是这些药企新药申报和获批上市的高峰期,这些研发投入较大的药企在研发管线的价值将逐步凸显,有数个新药处于上市申请或临床三期阶段,即将进入收获期。

同时,这些药企在研的新药数量也众多,可见这些研发投入较大的企业新药储备也较为丰富,将有望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正是因为他们不断增加新药的研发投入,这些企业才能在药价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无所畏惧。这,才是药企解决药品价格不断下滑的治本之法。

 注:数据资料来源CDE,华安证券研究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价,药企,药品,增速,净利,研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