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 这些用药常识你“佩奇”了吗?

2019
02/02

+
分享
评论
兰人医
A-
A+
流感用药小知识~

每年的冬春季节交替期间(12月直到次年3月)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这期间,不少朋友都中招了,常伴有发热、流涕、咳嗽、浑身乏力、酸疼等症状,特别是孩子都出现比普通感冒更严重的症状,甚至有些孩子持续高烧不退,急坏了家长!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流感如何治疗?

针对流感治疗更强调对因治疗,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对于流感患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根据我国目前流行的流感病毒类型,抗流感病毒推荐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NAI),常用的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药物。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儿童使用奥司他韦是否安全?

奥司他韦在我国推荐可用于〈1周岁儿童的流感治疗,扎那米韦用于〉7周岁儿童的治疗,帕拉米韦可用于各种年龄段人群。

儿童患者在确诊流感后,最好在发病48小时之内尽早服用奥司他韦,一般情况下要服用3~5天,通常在服药后24小时内有明显效果。

一项欧洲的代表性网上调查显示,儿童服用奥司他韦后40%会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18%有轻度神经精神症状,如注意力不集中、不能清晰思考、睡眠问题、感觉眩晕或者混乱、噩梦;中学生也有20%发生轻度神经精神不良反应。家长不必过于焦虑,服药后应多关注儿童状态。奥司他韦半衰期为6-10个小时,一般在停药4-6个半衰期后,药物完全代谢,不良反应也会随之消失。

流感常见的并发症发烧如何处理?

高热易引起小儿惊厥,当家长发现孩子发热时应予以重视,体温持续不退应积极就诊,一般在超过38.5℃的体温才开始用药。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全球儿童推荐、副作用小的退烧药只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两种。对乙酰氨基酚可用于2~3个月以上的宝宝,布洛芬可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

忌长期服用退烧药,一般疗程不超过一周。不要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退烧药。最后注意使用药物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以美林(布洛芬混悬液)为例,该药的服用剂量为5-10mg/kg,如果反复发热,建议6-8小时重复用药,按照公斤体重计算好剂量。连续用药3天以上,发热疼痛未缓解需请医生诊治。注意多给孩子补充水分。

何时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抗菌药物对病毒引起的感染无效,普通感冒和流感都是有病毒引起的,因此使用抗菌药物不仅无益,反而会破坏菌群平衡,引起细菌耐药。一般情况来说,当有咳嗽、咳黄痰、鼻涕变黄、高热持续3天以上才有可能存在细菌感染,需要额外添加抗菌药物进行治疗。

通讯员:药剂科曾晓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常识,佩奇,流感,奥司他韦,儿童,症状,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