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痛风患者能不能喝酒?

2019
02/01

+
分享
评论
董宏生
A-
A+
很多人得痛风后,医生就告诉他,“以后不能喝酒了”,这让很多人很苦恼,因为酒里面没有太多嘌呤,为什么是痛风患者的大忌?

马上到春节了,亲朋好友聚会难免喝酒助兴,但是很多人得痛风后,医生就告诉他,“以后不能喝酒了”,这让很多人很苦恼,因为酒里面没有太多嘌呤,为什么是痛风患者的大忌?今天就给大家说一说这酒里面的事儿。

痛风发作是事出有因的,对其发生环节进行干预可以减少发作频率。痛风病人可能通过治疗和自我管理,尿酸水平正常,但是节假日打破了原来的规律,比如这两天吃的太好了,突然尿酸水平升高了,或者是治疗期间,尿酸降低的太快,突然从一个高水平降低到一个很低的水平,也会诱发痛风的发作,这个也就是我们在痛风急性期不能降尿酸的原因。导致尿酸水平升高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均衡,许多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嘌呤,这些嘌呤在身体中代谢产生尿酸。

和喝酒有什么关系呢?

酒精进入人体后,要到人体代谢的大本营——肝脏进行代谢,肝脏“接了这活儿”后,得需要大量的水分来完成任务,只好就近到血液中争取水分,这样一来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就增加了,进入组织形成结晶。

人体的嘌呤只有30%是食物中来的,那70%是人体自身代谢产生的,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严格忌口痛风还发作的原因,酒精的一个作用就是使人体自身尿酸代谢的增多。

所以痛风患者一定要节制烟酒,尤其不能酗酒,特别是啤酒。如果近三个月或者春节期间没有处于痛风发作时间段,身体的尿酸水平控制得当,可以适量喝一点嘌呤含量较少的红酒。啤酒称为液体面包,因此酒精外成分的嘌呤含量较高,黄酒次之,白酒本身的嘌呤浓度相对较低,红酒相对最低。红酒是由葡萄酿制成的,原料的蛋白含量较低,红酒的嘌呤浓度含量是酒类中最低的。

节日的痛风病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之后,常在半夜里1~2点钟,突然发生,急剧加重,常发生在脚的拇指和手拇指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也可累及其他关节如踝关节,并可反复发作。如果发现身体有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高尿酸和痛风患者在春节期间,特别是对富含嘌呤的海鲜、动物内脏、火锅、啤酒、肉汤等,要控制进食量。进补要合理,对那些含高核酸的保健品、食品也不可多食,因为核酸的最后分解产物是尿酸。多饮水,每日2000~3000毫升,可增加尿酸的排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痛风,患者,过年,尿酸,嘌呤,水平,红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