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 血糖管理要认真 糖友过年全攻略

2019
02/01

+
分享
评论
合理用药科普
A-
A+
糖友过年全攻略。
 
 
 

 


饮食


菜肴诱惑大,

切记管住嘴。

不可暴饮暴食,注意食物总量,不可过饱,保证奶制品、鱼类等的摄入。如在外聚餐可要求少放油、盐、糖等调料,吃饭时细嚼慢咽,控制零食,瓜子、花生等坚果少吃(每日一小把)。

饮酒

喝酒注意量,

好喝莫贪杯。


大量饮酒会影响血糖,聚餐时勿空腹饮酒,建议不喝白酒,可喝啤酒一瓶或葡萄酒半斤,女士减半。


体重

每逢佳节胖三斤,

减肥要抓紧。

 了解自己的体重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在18.5-24之间是正常的。节日期间不想长胖,也不要采用不吃主食、不吃晚饭等饥饿办法。应该科学减肥,制定一个长期的、可行的计划,坚持下去。

运动

电子产品乐趣多,

还需迈开腿。

节日期间往往沉醉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活动时间少了,不利于食物消化和血糖的控制。建议适当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方式,假期多带家人、孩子出去逛逛,晚饭后适当溜溜弯。

作息

晚起晚睡不可取,

调整时间多休息。

嗨过头打乱正常的作息,会造成血糖的波动,熬夜时可以适当补充水分,第二天中午进行适当睡眠补充。节日期间要增加休息时间,不可连续熬夜。

心情

人逢喜事精神爽,

过喜过悲损健康。

节日期间容易引起情绪激动,大喜大悲,心情烦躁,甚至失眠、抑郁,情绪波动,会造成血糖的波动,一定要保持平常的心态,心情顺畅。

药物

是药三分毒,切记用对药。

有的糖友觉得吃饭吃多了,可以临时增加药量,这是不可取的,多吃药会增加副作用。如果饮食不控制,吃什么药也只会事倍功半。如果担心忘记服药,可在手机上定一个服药时间闹钟,做到按时服药。

监测

过节不收礼,只收血糖仪。

既要关注高血糖,又要当心低血糖。可在家备一个血糖仪,随时监测,节日期间增加监测频率。出门访友随时携带糖块,如发生心慌、虚汗等低血糖症状,可进行补充。


佳节将至喜迎春,糖友健康记在心。

平衡饮食用对药,血糖管理须认真。

















药师介绍




王维波


药理学硕士,就职于东营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专业临床药师,主管药师,执业药师。

山东省医院协会健康教育与促进委员会委员,现主要从事慢性病的用药指导、药学监护等用药教育工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友,三斤,佳节,血糖仪,药师,节日,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