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逍遥丸和丹栀逍遥丸有什么区别?

2019
01/31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同是逍遥丸,加味逍遥丸和丹栀逍遥丸有什么不同吗?

在逍遥丸的大家族里,有这样两个品种,一个叫做加味逍遥丸,一个叫做丹栀逍遥丸。其中,加味逍遥丸很常见,丹栀逍遥丸少见一些。那么,这两个品种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加味逍遥丸,顾名思义,是在逍遥丸基础上,增加了几味药而得到的。哪几位药呢?通过对比逍遥丸和加味逍遥丸的药物组成可知,增加的是牡丹皮和栀子2味药。

逍遥丸:柴胡、当归、白芍、炒白术、茯苓、炙甘草、薄荷和生姜。

加味逍遥丸:柴胡、当归、白芍、麸炒白术、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薄荷和生姜。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基础上增加了“牡丹皮”和“栀子”得到的,而丹栀逍遥丸显然也在突出牡丹皮的“丹”和栀子的“栀”,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好吧,让我们来看看丹栀逍遥丸的组方。丹栀逍遥丸,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一册收录的品种,组成为牡丹皮、栀子(炒焦)、柴胡(酒制)、白芍(酒炒)、当归、茯苓、白术(土炒)、薄荷、甘草(蜜炙)和生姜。我们仔细梳理一下发现,丹栀逍遥丸除了个别炮制品之外,与加味逍遥丸的组方药物完全一样。

丹栀逍遥丸部颁标准

那么,既然组方药味一样,会不会在配伍用量上有所区别呢?丹栀逍遥丸的药物配比,根据处方可以计算结果如下。

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薄荷:生姜 =15:15:15:15:15:12:10:10:3:2

加味逍遥丸药典标准

而加味逍遥丸是2015版《中国药典》的收录品种,通过药典标准计算可得其药物配伍大致为:

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薄荷:生姜 =10:10:10:10:10:8:15:15:2:3

由此可见,两者的主要区别,不是在药物组成,而是在用量配比。也就是说,加味逍遥丸和丹栀逍遥丸是组方药物相同但配比不同的两个中成药。与丹栀逍遥丸相比,加味逍遥丸加大了牡丹皮和栀子的用量。

那么,这种药物用量配比的变化,给功能主治带来什么影响呢?让我们再看一下说明书:

丹栀逍遥丸舒肝解郁,清热调经。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胀痛,烦闷急躁,颊赤口干,食欲不振或有潮热,以及妇女月经先期,经行不畅,乳房与少腹胀痛。

加味逍遥丸舒肝清热,健脾养血。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

由此可知,一句话,功能主治大同小异。

因此,丹栀逍遥丸与加味逍遥丸,组方药物完全一样,都是在逍遥丸组方基础上,增加了牡丹皮和栀子而来。但是,药物配比不一样,与丹栀逍遥丸相比,加味逍遥丸增加了牡丹皮和栀子在全方中的比重,也就增加了清热凉血的作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丹栀逍遥丸,加味逍遥丸,区别,味逍遥丸,牡丹皮,栀子,柴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