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过年这些病容易找上你 严重的会猝死

2019
01/31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马上要过年了,医生给的5个建议一定要听,特别是中老年人!

马上要过年了

各种休闲娱乐活动自然少不了

你是打牌党、麻将党还是K歌党呢?

在与家人享受欢愉的时候

有些节日病可能不知不觉找上你了!

严重的可能还会导致猝死

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以及中老年人群

更要注意!

今天,福小卫为大家罗列了

过年期间娱乐活动,

你最应该警惕的这些病——


本报特邀

李鹏虹,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北院)心内科  主任医师

陈幸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血管外科 主任医师

K歌聚会别乱飙高音

对于心功能不佳或有先心病的人群来说

,KTV的环境对他们来说并不适宜。KTV里环境嘈杂,通风差,身体发出的一些小的不适感很容易被忽视。

有些人特别喜欢飙高音,殊不知,乱飙高音还有丧命的危险。前些天,俄罗斯就有一名女歌手在飙高音时突然倒地猝死。因为飙高音会对胸腔、腹腔造成压力,挤压内脏。▼


建议:

k歌时突然出现胸痛、气喘时,一定要及时送院治疗。

连续泡温泉别超15分钟

趁着放假,不少人会携家带口,来个以泡温泉为主题的旅游。但在泡温泉这件事上,有些人群还是要谨慎。

泡温泉的过程中血管处于舒张状态,血管舒张功能不好的人泡温泉容易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一边泡一边昏睡过去。还有些人在起身时,会出现头晕、摔倒的现象。

建议:

✦心功能不全、高龄老人不建议泡温泉,淋浴就好;

✦“三高”人群若要泡温泉,连续泡温泉不宜超过15分钟。

打麻将谨防“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并非坐飞机才会发生,长时间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也会增加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甚至过年期间长时间打麻将、打游戏,保持一个姿势不变,久坐、久卧、久站都会导致静脉血液淤滞,几个小时静脉血栓可能就会形成。

刚形成的下肢深静脉有脱落的风险,有些人会在久坐起身活动或按摩双腿时发生血栓脱落,并随血液到达肺部血管从而形成肺栓塞。陈幸生介绍,这种情况下,轻者会引起呼吸困难、胸痛等,重者则可引起猝死。

建议:

✦最好的办法就是活动双腿:坐一两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还可用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

✦如果突然出现单侧下肢肿胀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血栓形成的可能。

逛公园要控制活动量

过年回家,大家都喜欢陪着长辈出门逛街、逛公园。一天下来,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对于平日不太活动、运动量较小的老年人来说,有可能会增加心肺的负担。

建议:

✦鼓励民众进行体力活动,但心脏病患者一定要把控好运动量。如果平日走不到几百米就会气喘,还是尽量不要随意出门。

✦如果出现气喘、头晕、黑蒙等症状,往往提示身体的异常,一定要让老人尽快休息,必要时拨打120求助。

出门旅行药不能停

旅行途中过大年在这几年逐渐兴起,不少人

南方人

都喜欢一家子去北方看雪。由于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南方冬季室内外温度相差无几,而北方室内供暖,进出需要频繁地穿脱衣物,很多老人对于这样的环境并不容易适应。

特别是今年流感暴发,有慢性心衰、肺瘀血、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在这样的情况下患流感的风险会增加。倘若要出门去北方旅行,一定要慎重。

建议:

✦慢病患者出门旅行,一定要备足药品,定时服药,切不可因为出门游玩而随意停药。

✦特别是控制血压、血糖的药物,停药一天就可能导致血压和血糖的升高。

转发分享!提醒家里人!

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

或身边有慢病患者的

希望大家过年都平平安安的!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林颖

编辑:小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猝死,过年,当心,泡温泉,血栓,血管,高音,血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