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这7个故事温暖了2018 现在他们如何了?

2019
01/31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2018年的每一天, 福建卫生报记者都活跃在福建各大医院, 记录着那里的故事—— 医院里从不缺故事。

时光如流,岁月不居。

2018年的每一天,

福建卫生报记者都活跃在福建各大医院,

记录着那里的故事——

医院里从不缺故事。

如果说,医生仅仅是在 治疗疾病

的过程中陪着病人走过一段,

那么我们仅仅只是记录这一段中的一小段。

有时,我们也好奇,

这些故事有新的进展吗?

他们后来过得如何,日子有慢慢变好吗?

年终,福建卫生报特别策划,

回访了一年来接触过的7位人物和科室,

这些人,

曾经以他们独特的姿态, 牵动我们的心。

01

一众粉丝中 

打call最疯狂的是自己的老父亲

今年5月, 福建卫生报开始关注食育, 《福州一男孩4岁当"大厨"》 的报道,关注了一位在幼儿园和家庭食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男孩熹熹。 

报道出来之后,熹熹很兴奋,越来越爱做菜,而且希望自己“从头做到脚”:洗、切、热锅、下油、装盘……常常待在厨房里卷起袖子干上1~2个小时,燃烧他的“厨师之魂”。

熹熹的老爸——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医生林泰南依旧不间断地晒出儿子的新晋菜品。据林泰南介绍,儿子最近迷恋幼儿园教的香蕉土豆泥,正在秘密研制,全家打算周末一起品鉴。

现在,熹熹还会做辅食给1岁多的妹妹吃,不仅做,有时还承包了喂饭这一重任。

▲熹熹在给妹妹喂饭

听林泰南说,今年的年夜饭,熹熹也打算露一手,献上一道目前为止厨艺生涯的巅峰菜品:什锦炒面。

温暖,是一众粉丝中,打call最疯狂的是自己的老父亲。

02

用善良汇聚更多的善良

平淡的时光无声流淌,温暖的小家依旧忙碌。

2018年6月,福州第四个“小家”开张啦 (回顾戳☞ 福建协和医院旁的“爱心小家”,这里有温暖更有希望 ) !原来,福建协和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看到报道后,主动联系血液科郑浩医生,把在医院附近的一套房子腾出来,给外地的白血病患儿及家属提供一个栖身之地,租金比市价低了三成。

年底了,小家的管理员陈琼华说,这一年加入的志愿团队越来越多,还有一些爱心企业捐赠物资,所以小家的物资供应比以前更充裕了。

温暖,是用善良汇聚更多的善良。

03

为了你,爸爸妈妈变成了超人 

小宝已经1岁两个月了,她依旧是爸妈眼中的白雪公主。( 回顾戳☞: 8个月女婴发病要换肝,福建90后妈妈毅然割肝救女:我从未想过要放弃! )

小宝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去年8月,在第九〇〇医院(原福州总医院),妈妈将自己的一部分肝移植到她体内。刚开始复查频率较高,一家人一起住在福州。去年底,一家人迁往江西,在那开始新生活。

期间,第九〇〇医院肝胆外科蔡秋程,儿科余自华医生始终关注孩子的情况,反倒是爸爸有时忙起来,没空回医生短信。

“一切都好!就是前段时间,小宝得了流感,这里的医院看不好,我带着孩子连夜坐车回总院看病。”爸爸说。

治疗前后花了40万,妈妈因为捐肝,也暂时不能出去工作,只有爸爸一人跑运输赚钱。但爸爸始终谢绝捐助。

“ 我自己有手有脚,不想欠别人的情。更不想被曝光,不希望别人知道她得过这个病,主要是怕影响她嫁人。谢谢你们的好意! ”

温暖,是为了你,爸爸妈妈变成了超人。

04

再困难,我都不愿放弃你

一场突如其来的煤气爆炸,让三明大田唐新花一家陷入绝望,两个大人、三个孩子重度烧伤。5个月内经历40多次手术后,终于逃脱死神之手。

回顾戳 ☞: 《 心疼!煤气爆炸后三明一家5口严重烧伤,5个月40多次手术,最终……》、 《【追踪】好消息!“三明煤气爆炸五口烧伤”当事人即将出院!今天,家属送来锦旗…》

为了能生活自理,唐新花到第九〇〇医院继续治疗。不少网友伸出援手,唐新花筹集到近30万元的捐款。去年5月,唐新花的父亲还特意送锦旗给医院和福建卫生报等媒体。

▲ 老唐激动地跪谢王宏坤博士(右一)和孙健忠主任医师(左二)

▲报社代表记者接受 唐新花父亲(右)的锦旗

不幸的是,因为烧伤面积太大,本身没什么好皮,唐新花的下颌脖子和胸又出现粘连。经第九〇〇医院烧伤科王宏坤医生介绍,一家人去了上海第九医院,做了开张器手术,头部一个扩张器失败,又得重新做。

唐新花说:“我现在活下去唯一的动力就是要复原,然后把我的三个孩子照顾好。”

老唐说,2019年,他已经做好了常住上海的准备。新花的妈妈不识字,住院、手术、治疗等,都需要他签字。

好消息是,三个外孙现在已经回学校读书了。

温暖,是一家人,就要齐齐整整。再困难,我都不愿放弃你。

05

感谢新生,感恩遇见

“带头大哥”如昨依旧带着“投闽状”上天入地。

他说,之前的那次报道( 回顾戳☞: 7年141次,福州网红博主做的这件事,不仅让他心脏康复,还改变了一群人的生活方式 ) ,很多朋友第一次知道他的身体情况。“很多久未联系的朋友也发来慰问,突然间这么多关注,其实有点不好意思。” 但报道意外地让更多朋友积极参与到户外活动锻炼中,他也颇感欣慰。

2018年国庆期间,如昨去雨崩徒步了七天,行走在云南与 西藏 交界3000以上高海拔地方,花8个小时,行走12公里前往“冰湖”。年底,又去华山登上了三个高峰。今年年初,带“投闽状”一众人等征服闽中第一高峰:莆田仙游石谷解。

▲ 如昨在滇藏公路斜穿区境,经过白马雪山垭口,这里海拔达到4292米

前段时间,如昨去香港复查了。医生说恢复得还不错,一切指标正常。今年2月14日,手术就满三年了。他又一阵感慨,感慨凭自己微薄力量,给这么多人带来快乐……

温暖,是感谢新生,感恩遇见。

06

没有遗憾,所以无惧死亡 

临近新年,福建省立医院宁养院里年味渐浓。(回顾 戳☞: 福建这群人17年帮助7300余名患者安详地走完人生旅程……纾缓疗护,需要更多人在乎 )

前些天,他们举办了“无痛过年”系列活动,医务人员在给患者送过年福包,还有很多义工亲手做了糖果饼干。这是他们开展这项活动的第18年。不久前,宁养院还开通了互联网申请入院,让病人不用来回奔波。 

温暖,是没有遗憾,所以无惧死亡。

07

温暖,是过年前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去年,我们关注了多位“小白”的故事。 

家颖是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主办的“病房教室”的常客,去年在福建协和医院的新年联欢会上和同伴还曾献唱一曲。 (回顾戳☞: 暖心!福建协和医院办了一场特殊的画展和联欢会,100多人筹备2月只为这群孩子…… )

能在过年前结束疗程,是喜事一件。上周,小姑娘回家了。家人带她出门逛逛,她穿上最喜欢的红衣服,止不住地开心。听说也快要回学校了!

温暖,是过年前听到你们的好消息。穿红衣,踩红鞋,走东门,不回头。

这世界从来不缺困难,

但依然有那么多善良的人,

愿意用他们的微光

彼此照亮, 彼此温暖,

彼此扶持,共同向前。

永远不要怀疑,

生活它总是会给你出各种难题;

绝对不要低估人的心灵,

那可是强大的东西。

2019,愿我们的报道更有力,

2019,我们愿继续做追光者。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陈坤

编辑:小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福建,故事,温暖,福建协和医院,唐新花,锦旗,医生,熹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