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缬沙坦会致癌?

2019
01/30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真正致癌的成分,不是药物本身,而是合成工艺中不可避免出现的一些固有杂质。

最近一段时间,总有患者打电话来咨询,沙坦类降压药到底还能不能吃了?我们很奇怪,因为这已经是去年的一个事件,为什么又在发酵?仔细询问后得知, 该患者是因为看到网上描述的“降压药缬沙坦致癌事件”才关注到这个药。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所谓的致癌事件。

网络报道截图

首先,我们来说说缬沙坦。缬沙坦是沙坦类降压药的一种,作用是降低血压,用于治疗高血压,同类产品还包括氯沙坦、厄贝沙坦等。那么,这个降压药怎么会致癌呢?

其实,这是第一个被误解的地方。去年的类似事件,完整的描述为“在缬沙坦原料药中检出可能致癌的物质”。看看,真正与致癌有关系的不是缬沙坦这个成分,而是另外一种成分,叫做DNMA(亚硝基二甲胺)。这个NDMA,具有致癌性,在WHO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分级里面,属于2A级别。

致癌物NDMA结构式

那么,缬沙坦药物中为什么会有NDMA这个物质呢? 这就是第二个被误解的地方。有些患者认为,这种物质是被添加或者残留在里面的。其实,NDMA的存在,完全是现行药物合成工作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副产物,或者说“系缬沙坦生产工艺产生的固有杂质”。NDMA这个副产物,不只是缬沙坦合成过程中会存在,在什么橡胶、杀虫剂、染料的化工生产中,经常存在。

化学合成中不可避免会有杂质和副产物(图片来源于图虫创意)

然后,既然这个现行合成工艺有问题,是不是国内的有问题,国外的没问题?这就是第三个被误解的地方。根据去年类似事件中相关药品生产企业的说明,“该生产工艺已获得相关国家注册部门的批准。截止本公告日,各国的注册法规对此生产工艺中产生的NDMA杂质的可接受控制限度尚未出台标准”。也就是说,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这个工艺本身是合法合规的没有问题。换句话说,大家之前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工艺过程中NDMA杂质的存在,也就没有相应的管控标准。正因为这样,缬沙坦事件之后,印度、法国等国家也在自家药厂生产的沙坦类药物中检出同类成分,而且不只是缬沙坦,氯沙坦和厄贝沙坦也中招哦。

说到这,大家明白了吧,真正可能致癌的成分,不是缬沙坦,而是在现行合法合规的沙坦类药物合成工艺下,不可避免产生的固有杂质,NDMA。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说NDMA的致癌性问题。含有可能致癌的成分,不代表一定能致癌,更不代表只要沾一下就会致癌。NDMA属于2A级别的致癌物,意思是动物实验中有相应数据支持,但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尚不十分明确。同时,沙坦类药物中含有的NDMA是极微量的,微量到之前根本没有注意到它。只是说,降压药一般是终身服用,长期摄入可能会有风险,为了谨慎将其召回。

实际上,最早与NDMA致癌有关的事情,其实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就能碰到的剩菜和腌肉。众所周知,剩菜中会有亚硝酸盐,而腌肉中可以直接添加作为防腐剂的亚硝酸盐,这些亚硝酸盐可以在特定条件下转化为亚硝胺。因此,大家总说,剩菜少吃,胭脂肉类少吃。我们认为,这种日复一日的饮食习惯,可能才是更需要大家注意的地方。

腌制肉类的亚硝酸盐会转化为亚硝胺

最后,好消息,现在国内国外已经对沙坦类药物中的NDMA及同类成分设置了限量检查,每一批上市销售的沙坦类药物都需要进行检查。所以, 如果你正在服用的药物,没有出现在药监局的召回名单上,那就安心服用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缬沙坦,降压药,致癌,NDMA,亚硝酸盐,沙坦类,致癌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