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三餐的这个时间 是最养脾胃的?快来看理由

2019
01/28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人人都知道,一日三餐很重要。

文 | 熊苗营养师

 人人都知道,一日三餐很重要。《备急千金要方》说:“饮食以时。”意思是说,饮食一定要定时,要有规律,才能使身体及时获得维持生命活动的营养物质。一日三餐吃对吃好,是养脾胃的根本所在。 

中医认为,辰时也就是早上的7~9点,是胃经当值的时间,经过一夜的消耗,胃经早就需要营养的补充了。再加上辰时太阳出来后,天地间一片阳的气象,此时人体急需阴的补充,以达到阴阳平衡,而食物就是我们所说的阴,此时进食,就像春雨滋润万物一样。如果你定要反其道而行,胃经当值时无事可做,就会分泌过多的胃酸,即使是在睡眠中,我们的胃也在分泌少量胃酸,到了早上,胃酸的浓度会达到高峰。

此时,如果不吃早餐,胃酸没有食物去中和,就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部不适,久而久之则可能引起胃炎、胃溃疡。

早餐:7-9点,所以早饭最好是在这段时间吃。

胃经以后是脾经当令,脾可以通过运化将食物变成精血,输送至全身。如果早上不吃饭,脾胃就得不到滋养,也没有营养可以输送给五脏,可以说既伤脾胃又伤身体。 

午餐:13点以前吃午餐最好。

在未时之前(也就是下午13点之前)吃完,未时是小肠经当令,是保养小肠的最佳时段。如果在未时之前吃完午餐,可以在小肠活力最旺盛的时候把营养物质都吸收进人体。午餐以吃七八分饱为宜,并注意搭配,可以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另外,还可以多吃些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晚餐:千万别吃太晚、吃太多。 

很多人由于工作原因,晚餐要到很晚才能吃。而且由于早上和中午都不能放松地进餐,所以晚上吃得很丰盛,量也很大。胃里还是满满的,就要上床休息,这给脾胃造成的负担是很大的。

从养生的角度, 建议晚餐应在酉时(17点~19点)完成, 不要太晚,否则会导致“胃不和则卧不安”。 晚餐总的原则是宜少不宜多,可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如汤粥类的食品,辅以一些小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三餐,脾胃,理由,食物,营养,胃经,胃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