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的光明职业前景与挑战

2019
01/28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心理咨询师正在快速适应心理健康服务大环境。

自2017年9月1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取消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到2018年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暂停,心理咨询师整体受到巨大心理影响。2019年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仍然没有恢复大家期待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师是否还会从目前的社会职业重回到国家职业资格,对于百万心理咨询师和想从事职业心理咨询行业的同行来说,可能是个蛮大的心结和急切的期待。笔者以为,心理咨询行业目前正处在国家改革的调整期,心理咨询师目前的尴尬处境是暂时的,其职业前景是极具远大和光明,其理由有三。

1.国家开始着力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2018年11月16日国家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卫疾控发〔2018〕44号),确立了到2021年底“试点地区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2年工作目标。具体工作指标包括: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等场所,普遍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室)、各党政机关和厂矿、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等通过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或购买服务等形式,为员工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100%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40%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心理门诊。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大家知道,国家的试点方案意味着未来的推行的基本方案,从试点方案确立的目标,未来需要何止是百万心理咨询师,应该是千万心理咨询师。

深入研读《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一节,广大心理咨询师从中应该受到更大鼓舞:

一是发展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队伍。试点地区要探索鼓励和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政策措施,开发心理健康服务相关的社会工作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其为社区居民有针对性地提供救助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服务,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心理支持、社会融入等服务。

二是培育心理咨询人员队伍。研究制订吸引心理学专业背景人员和经过培训的心理咨询人员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政策,设置相关工作岗位,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引导和支持心理咨询人员为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科普知识宣传,为有心理问题人群提供心理帮助、心理支持、心理教育等服务。同时,开展实践操作等方面的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定期开展督导,提高心理咨询人员的专业化水平。

三是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试点地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引进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增加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对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给予技术指导,对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进行治疗和心理干预等。

以上三条说明,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人群主要限定于以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及心理治疗师。而且试点方案明确提出“要吸引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进入到医疗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服务。”这不仅仅是肯定了心理咨询师过去的社会心理服务,还将心理咨询师的心理咨询服务延伸到到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国家对于心理咨询师有了更高的职业期待。

2.心理健康服务面临的挑战也为社会和全民所认知

但也应当看到,当前的心理咨询师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的直接表征就是国家暂停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考试。

几乎是在取消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的同时,2017年9月时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 人民日报 》撰文,《心理健康助力全面小康》(2017年09月25日 07 版)中全面剖析了心理健康服务领域的问题与不足,告诫人们要“深入把握问题挑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首先,文章罗列了心理健康服务的现状,文中写道:“目前,社会上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心理健康科普工作亟待加强。社会公众大多缺乏心理健康知识,对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性、专业性认识不够,忽视心理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歧视心理行为问题人群和精神障碍患者的情况仍较为普遍。同时,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社会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尚未建立,大部分领域(行业)尚未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其次,作者也对心理咨询师做了直言不讳的评价,文中说:“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鉴定要求偏低,缺乏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也缺乏获证后的继续教育和督导,造成大多数获证人员不具备实际开展心理咨询的能力。”

第三,作者认为心理健康服务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模式均处于探索阶段,社会实践不充分。与上述问题相互影响,制约着我国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的发展。

王国强先生在人民日报文中所讲的,在去年末刚刚发布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中都有政策体现。

在“健全行业组织并加强管理”一节中明确规定:“试点地区卫生健康、政法委、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要整合辖区社会心理服务资源,完善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组织。指导心理服务行业组织加强能力建设,有序开展心理服务机构和人员摸底调查、行业服务规范制订和实施、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督导等工作,要求心理服务专业人员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和伦理规范。发挥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组织的枢纽作用,建立心理健康机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心理健康志愿组织的合作机制,形成连续性的服务链条,实现共同发展。研究制订心理服务机构和人员登记、评价等工作制度,对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享受财政资金资助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进行考核评价,逐步将机构服务数量、质量等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其中“研究制订心理服务机构和人员登记、评价等工作制度”这句话不正是针对目前暂停的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这个事吗?笔者相信,随着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结束,试点方案的完善与普及,心理咨询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也必将恢复。广大心理咨询师不能坐等国家对心理咨询行业的改革,而应当认清形势,认知挑战,直面挑战,努力成长。

3.心理咨询师正在快速适应心理健康服务大环境

心理咨询师群体是笔者所见的、像医务专业人员一样的、最爱学习的专业群体之一。心理咨询师本来不是心理治疗师,但社会上的形形色色的心理治疗培训班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心理治疗师在报名学习。今年的卫生技术专业资格考试,就有不少的在医疗机构工作的心理咨询师报名参加。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心理咨询的实践中,可以从网络心理咨询的热门景象中窥见心理咨询师的不懈努力,他们没有日夜,只要有网络来访者的需要,随时提供及时的网络咨询服务。他们中也有不少的人,以开心理工作室、心理咨询服务机构的形式,直接面对来访人群,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他们中有不少人,响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的号召,融入到医疗机构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去。

社会也对心理咨询师的工作越来越认可,心理咨询不仅仅为心理障碍的群体人群所接受,也为广大寻求学习成长、职业成长和婚姻家庭关系改善的群体所推崇,心理咨询的市场越来越为人们所认知所激发。在广大心理师和社会的共同整体努力下 ,心理咨询作为公共卫生产品也广泛成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多的基层社会组织,诸如社区街道、妇联、残联等都在大力购买心理咨询师的公益服务产品。

不少地方卫生健康管理部门,也鼓励心理咨询师报考心理治疗师,这也体现了社会对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成长的认可与支持。在当前心理咨询行业改革调整期间,期待广大心理咨询师认清大势,增强信心,努力提高自己,以更强的能力、更高的热情去积极配合心理健康服务的改革,推动心理咨询行业融入到卫生健康领域,与广大医务人员,甚至是成为医务人员的一分子,促进心理健康服务的深入发展。

全国心理社会心理服务试点方案成功实施而全面普及之时,心理咨询师必然成为受社会认可的卫生健康专业工作者,那个时候,心理咨询师的职业空间将更加广阔,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的融合将成为医疗机构中工作的心理咨询师成为心理治疗师的“双师”型人才创造更好的环境空间。那个时候,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报考心理咨询师与心理治疗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服务,职业,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