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 易感冒体质如何饮食调理?

2019
01/27

+
分享
评论
熊苗营养师
A-
A+
增强体质,抵抗流感,这些知识学起来!

文丨熊苗营养师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气虚体质,它是九种体质中的其中一种。有此体质的人会有一些明显特点:例如说话没劲,低声低气的。而话说多了也就气虚了,容易出现疲乏无力,爬三四五层楼就开始气虚气喘。这类人的耐力较差,容易出汗感冒。总结起来就是懒言少语、气短无力。

气虚体质的人应如何饮食调养?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气虚体质者脾胃功能偏弱,而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气虚体质的人更应讲究饮食调养,尤其是保护脾胃,促进营养物质的有效吸收。饮食要荤素搭配,营养全面,有规律的饮食才能达到所期待的效果。

常吃以下几类食物  

谷物类:具有补益作用的谷类如小米、粳米、糯米、麸皮、扁豆、红薯等;性味平和的谷物如大米、玉米、山药、豌豆等。

肉食类:具有补益作用的肉类如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鲢鱼、鲨鱼、刀鱼、黄鱼、比目鱼等;

性味平和的肉类如鸭肉、鹅肉、鸽肉、鹌鹑、猪肾、猪蹄、驴肉等。

蔬菜类:具有补益作用的蔬菜类如菜花、胡萝卜、香菇等;  

性味平和的蔬菜如菠菜、黑木耳、银耳、蘑菇、猴头菌等。

果品类:具有补益作用的果品如花生、芡实、山药等;

性味平和的果品如橘子、葡萄、杨梅、山楂、橄榄等。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适宜气虚体质喝的食养食补汤:

1.黄芪红枣山药蒸全鸡

【材料】母鸡约 800 克,黄芪 30 克,红枣 10 枚,山药 20 克,调料少许。

【功效】补益气血,健脾养胃,强健筋骨。适用于气虚体质、气血双亏,如头昏、眼花、畏寒、手脚冰冷、容易疲倦或没有力气、月经不调、低血压等。

2.   黑豆莲藕乳鸽汤

【材料】莲藕 500 克,黑豆 100 克,陈皮 10 克,红枣 5 粒,乳鸽 1只,精盐少许。

【功效】补益气血,补虚强身,益肝肾,养颜容。适于血压低、精神疲乏、脾胃气虚、食欲不振、头晕、目眩者饮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流感季,体质,饮食,脾胃,性味,补益,山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