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干净的手术:特殊的胸廓畸形手术

2019
01/25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胸廓畸形手术可以同时做到手术野、手术台、手术室的干净,从而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干净手术。

Tubeless手术减少了管道占用的空间,使手术台变得整洁干净,但这样的干净并不彻底,当胸腔镜也不再被使用时,手术台和手术室才能真正干净。不过,要想完成一台彻底的纯粹的干净手术,尚必须有Bleedingless手术技术。普通的胸科手术离不开胸腔镜,虽然可以做成Tubeless手术,却无法做成非胸腔镜手术,更做不成Bleedingless手术。胸廓畸形手术则不同,可以同时做到手术野、手术台、手术室的干净,从而成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干净手术。  

Tubeless手术是一种场面上非常干净的手术,这种场面不仅包括手术台面,而且包括手术室内的场面。想象一下,当各种乱七八糟的管道被彻底取缔后,与之相连的各种物什也都会纷纷销声匿迹,此时的手术室和手术台将只剩下必要的手术器械和必要的人,整个手术的操作环境会因此而改观,于是会显得较为整洁。Tubeless手术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创伤,加快康复的速度。手术操作环境的改善,无疑有助于实现这种目标。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但是,要想使操作环境彻底改观,仅用Tubeless手术技术远远不够。胸外科医生都知道,如今胸外科的手术室往往会相当热闹,这里的每一台手术几乎都会有很多神奇的东西凑热闹,比如最常见的胸腔镜、电刀、超声刀、吸引器、监护仪等,有的手术室甚至还可以看到机器人忙碌的身影。这么多东西排列在手术台的周围,很难想象手术台会彻底变整洁。电刀、监护仪对胸科手术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设备,但是,其他东西是不是必需呢?再往前看10年,大家的回答也许并不会太肯定,因为那时的很多胸科手术可以没有胸腔镜,可以没有机器人,可以没有超声刀,患者并没有因为接受了开放手术而纷纷到处投诉主刀医生。如今时代变了,所有的胸外科医生都开始微创了,离开了胸腔镜等设备似乎寸步难行,于是手术环境的整洁成了奢望,即便只是去了几条管子,也已经将Tubeless手术的倡导者感动到热泪盈眶了。这似乎成了微创时代最能打动胸外科医生心灵的福音。不过客观地说,如果不回避残酷的现实,仅仅用Tubeless手术技术是无法改善手术环境的。不用插管了,但连接胸腔镜的导线管子还在,各种神奇的配套物件还在,这样的手术环境依然不能干净。因此,要想使环境彻底变整洁,必须将这所有的仪器设备全部都拿去。但是,在当今这种大的语境中,当微创手术成为压倒性的主题时,可以肯定地说,胸外科的手术室只能越来越热闹,而不可能消停。这几乎是一种宿命。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胸外科手术都必须屈从于这种命运呢?仔细分析各种手术的操作细节,有一种手术似乎最有可能摆脱这种宿命,那便是胸廓畸形手术。

到目前为止,很多医生在实施胸廓畸形手术时,依然会使用胸腔镜,比如NUSS手术,胸腔镜几乎是这种手术的标配。既然有胸腔镜,手术环境就不大可能彻底得到改善。像其他手术一样,胸腔镜的使用几乎是一种共识,没有人能够改变这种事实。但是,从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事实的改变是有可能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完成千余台漏斗胸手术中,从来都没有用过胸腔镜。这样的经验是不是可以说明,胸腔镜并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圣物呢?

使用胸腔镜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有一个良好的视野,使手术更安全更可靠。如果通过有效的技术能够同样安全可靠地完成操作的话,胸腔镜就真的没有必要存在了。我们自己的经验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的手术除了去掉所有的管道外,连胸腔镜也不使用,将这样的手术环境与其他同行的手术相比,相信大家心中都会有一个极其鲜明的对比。我们的手术不需要兴师动众,不需要太多的东西凑热闹,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医生的技术。因为有了技术,使我们无比自信,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我们的双手,而不是仪器或者设备做辅助。

当Tubeless手术和非胸腔镜手术成为我们手术最显著的关键词之后,我们手术操作的大环境明显变得干净了。但是,这并没有让我们满足,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我们的手术野也变得干净。于是,一种新的技术,即Bleedingless手术问世了。

Bleedingless手术主要是指出血量低于一定界限的手术。我们将胸廓畸形手术的界限定为5ml。这就是说,凡是出血量低于5ml的胸廓畸形手术,都是Bleedingless手术。

对于一般的胸外科手术来说,要想做到这种出血的限定几乎没有可能。但对于胸廓畸形手术来说,全非常现实。在我们完成的绝大多数胸廓畸形手术中,尤其是漏斗胸手术中,手术的总出血量极少会超过5ml。我们的经验表明,对于胸廓畸形手术来说,Bleedingless手术具有良好的可行性。

提出Bleedingless手术概念的初衷,是为了增加术中止血的力度。而止血的改善必将使手术操作更加精细,其最终的结果将改善手术的质量,提高治疗的水平。

Bleedingless手术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但在到达目标之前的手术途中,其最大特征是干净。这种干净是术野的干净,是分明的层次,是清晰的结构,是一尘不染的操作空间。这样的干净如果与手术台、手术室的干净叠加起来,就会成为一种彻底的,彻骨的,由里到外的,由外到里的,纯粹的干净。

由如上分析可以看出,对于普通的胸外科手术来说,由于无法摆脱胸腔镜等仪器设备的束缚,要想做成Tubeless手术那种相对的干净是可能的,但绝对不可能是彻底的干净。与这种情况完全不同的是,对于胸廓畸形手术来说,由于除了Tubeless手术外,还可以做成非胸腔镜手术甚至Bleedingless手术,这使得彻底的干净成为可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廓,手术,畸形,胸腔镜,手术室,环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