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 我那里鼓了个包 有点不好意思说……

2019
01/25

+
分享
评论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
A-
A+
腹股沟疝就是腹股沟区域鼓了个包块,民间俗称“小肠气”

普外科江燕飞医生回忆:

记得那是一个普通的夜班,我刚做完一整天的手术,回到病房,饥肠辘辘,刚要吃饭。但是值班护士说急诊刚收了一个高龄的患者,我也顾不上吃饭了,先看病人再说。

来到病床,是位91岁的老阿婆,家属说阿婆这两天老是呕吐,肚子越来越胀。以前大便很正常,这两天大便也少了。

根据家属的描述,我的直觉是”肠梗阻(也就是肠子不通了)“,接着给阿婆做体格检查,一检查就发现问题的所在了。阿婆的左侧腹股沟区有一个很明显的包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鼓了个包),尝试按了一下无法回纳。我再对比了一下急诊的CT,证实了这就是典型的疝嵌顿导致的肠梗阻啊。

(手术前图片,箭头指示为突出的包块) 

接下来怎么办?当然是做手术了!而且要尽快做!

手术中,江燕飞医生和同事们发现阿婆患有左侧嵌顿性股疝,一段肠管被卡得紧紧的,部分肠管还有发黑的迹象。他们把疝松解后,观察一段时间,发现肠管的血运逐渐好转,才放心将肠子放回去。

最终,江燕飞医生和同事们给阿婆做了嵌顿疝松解+疝囊高位结扎术,所幸肠管没有坏死不需要切除肠子。但是如果阿婆没有来医院,一直拖延,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温馨提示:前方为手术图片,请谨慎浏览!!!

(被卡压的肠管)

(肠管血运好转)

术后阿婆恢复得很顺利,江燕飞和同事们以及患者家属才松了一口气。

阿婆的女儿告诉医生,阿婆发现那里鼓包已经好几十年了,一直没去医院看,一方面是没什么症状,有时躺下来揉一揉就回去了,另一方面是腹股沟区靠近会阴部,来看医生又觉得不好意思。

讲完上面这个案例,要开始敲黑板啦。

 疝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包括腹股沟疝、脐疝、白线疝、切口疝、腰疝、食管裂孔疝等等,其中最常见的当属腹股沟疝,今天我们就讲讲腹股沟疝。

 

通俗地讲,腹股沟疝就是腹股沟区域鼓了个包块,民间俗称“小肠气”,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

1.按部位可以分为斜疝、直疝和股疝(股疝广义上属于腹股沟疝)。

2.如果是一出生就有的就是先天性疝,如果是成年后慢慢突出来的叫后天性疝。

3.如果躺下来包块自动消失叫可复性疝或易复性疝,如果躺下来用手也按不回去就叫难复性疝,这种疝比较危险。

腹股沟疝的内容物通常是小肠或网膜,有时也会发现大肠、阑尾甚至膀胱滑到疝囊内,如果这些组织器官卡在疝囊里,会有嵌顿坏死的风险。

前面讲到的阿婆就是疝嵌顿了才到医院的。

在门诊经常会接诊腹股沟疝的患者,当谈到治疗时,大部分患者都会问:能不能打针?能不能吃药?

答案显然是

除了1岁以内的小孩疝环有自动闭合的可能,还有身体条件极其差无法接受手术的患者,这两类患者可考虑使用疝带加压的方法。

试想一下,腹股沟疝的形成是腹股沟区域出现了缺损,就像轮胎破了,除了补胎别无二法,因此手术是真正治标的方法。在疝还没有发生嵌顿时手术的好处:

1.一般情况较好,能够充分的准备,局部没有感染,可以放置修补补片,修补效果较好。

2.一旦发生嵌顿甚至坏死,只能紧急做疝松解和高位结扎术了,这种手术的效果不如修补术,容易复发,如果肠管坏死而切除肠管,更得不偿失。

(嵌顿坏死的肠管)

中国每年约有300万新发的腹股沟疝病人,以及50万例以上的其它各类疝。其中腹股沟疝的发病率约为3‰—5‰,高于任何一种恶性肿瘤。而且老年男性的发病率显著增高,超过11‰。

腹股沟疝可导致患处坠涨,疼痛,长久站立或活动后,胀痛感愈加明显,甚至引起腹痛不适,此时患者大多需要休息或平卧,症状才会减轻或消失,因此患者多不能长时间的活动行走。

如果不予治疗,随着病情的进展还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因此腹股沟疝虽然是个不大的疾病,却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得了疝,该手术就手术,别不好意思。

不以“疝”小而不为!

来源:普外科 江燕飞

编辑整理:罗医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腹股沟疝,腹股沟区,肠管,手术,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