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手术的三个维度

2019
01/24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干净手术是一个整体概念,涉及手术野、手术台和手术室三个维度的洁净。

在临床工作中,如果能同时将Bleedingless手术、Tubeless手术、非胸腔镜手术技术用于操作中,则必然能做成真正的干净手术。

干净的手术是一个特殊概念,是一个关于操作现场整洁状况的整体概念。这种概念涉及三个基本的维度,即手术野、手术台和手术室。由于三个维度联系密切,相互关联,任何一个维度的整洁状况都可能影响到其他维度,因此,要想达到最彻底的洁净,必须从三个维度同时下功夫。

手术野的干净需要多项技术才能获得,这与医生操作的基本功有很大的关系。在众多操作细节中,止血是最影响术野洁净状况的因素,因此出血量可以用来描述手术野干净的程度。最干净的手术野是没有出血的术野,这种手术被称为Bleedingless手术。

手术野的洁净状况相对独立,与操作之外的细节似乎关系不大。但是,如果谈论手术的洁净状况,绝对不能仅仅局限于手术野,此时的视野应该向周围扩展,先到手术台,再到手术室。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对于一般的手术来说,手术台上会有很多手术必要的物件,除了基本的器械外,尚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比如各种管道,各种连接导线,各种特殊的辅助设备。这样东西充斥于手术台面时,很难保证手术台洁净。而还必须强调的是,当手术台上多出很多物件时,这些物件往往并不孤立,它们经常会通过特定的东西连接于手术台周围的设备,于是手术台的混乱会导致手术台周围空间的混乱,最终使整个手术室都乌烟瘴气。

由此可以看出,要想使手术台面洁净,必须将手术台上的各种物件尽可能清除。这样的工作一方面可以使手术台本身干净,同时还可以使台下的相关设备得到清除,最终使整个手术空间变得干净。

目前使手术台干净的方法基本有两种,一种是Tubeless手术,一种是非胸腔镜手术。前者清除的对象是各种管道,后者则专门针对胸腔镜。两种技术实施后,台上台下相关的仪器设备将全部或者大部分消失,最终达到整洁的目的。

在上述三个维度的概念中,涉及三项基本技术,即Bleedingless手术、Tubeless手术、非胸腔镜手术。对于一般的胸外科手术来说,做成Tubeless手术比较容易,但是,如果同时做成Bleedingless手术和非胸腔镜手术则几乎不可能。这使得多数胸外科手术不可能成为真正干净的手术。而有一种手术则可能,这种手术就是胸廓畸形手术。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胸廓畸形位于体表,显露方便,手术直接,风险较低。因此,如果设计合理,胸廓畸形手术完全可以同时具备Bleedingless手术、Tubeless手术、非胸腔镜手术的特性,从而成为真正的干净手术。

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首先使用非胸腔镜技术完成所有的手术。在熟练操作的基础上,我们又成功开展了Tubeless手术,并最终使无管技术成为所有手术的标配。到了后来,我们又使手术的操作不断向精细化发展,从而满足了Bleedingless手术的要求。由于三个维度的操作都满足了干净手术的标准,这使得我们的手术最终成为真正的干净手术。

我们的经验表明,绝对的干净手术不是不可能,只要能从三个不同维度下功夫,摒弃不必要仪器设备的干扰,充分挖掘手术的潜能,改善操作技术,干净的手术绝对可以十分轻易地完成。

文丨王文林 胸壁外科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维度,手术,干净,胸腔镜,手术野,物件,操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