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险的主动脉夹层也可以微创治疗?华西医院胡佳告诉你

2019
01/24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凶险的心血管急症,应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选择不同的干预措施。

在心血管外科领域,主动脉(俗称大血管)疾病是一组严重威胁生命的复杂病症(包括主动脉瘤、主动脉狭窄和主动脉夹层),自然预后极差,手术治疗是最佳手段,但由于技术难度大,涉及多个重要脏器,并发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一直是个世界性难题。

主动脉是位于人体中轴的一根大动脉,是体内最为粗大的血管,它直接与心脏相连,身体各脏器、肢体的血液均由主动脉发出分支来提供。主动脉夹层,专业的定义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主动脉壁破裂,血流进入主动脉壁内,导致血管壁分层,剥离的内膜片将主动脉分隔形成“真假”两腔。其中,“真腔”是指主动脉原有的正常腔隙,“假腔”是由异常血流从夹层“入口”冲入主动脉壁,进而在主动壁的更远端穿出形成“出口”。

也就是说,主动脉夹层就是主动脉处于即将完全破裂的阶段。如果不及时治疗,损伤的主动脉随时有可能破裂,失去了血液供应,身体很快将随之死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目前,主动脉夹层的治疗策略选择主要还是依据传统的Debakey分型和Standford分型,这两者都是依据解剖形态进行的分类,Standford分型更为简单明了,有助于迅速据此做出诊疗决策。以Standford分型为例,依据升主动脉是否累及进行分类:夹层累及升主动脉,不论破口位置均为A型;夹层未累及升主动脉则为B型(注:夹层累及主动脉弓部,但未累及升主动脉亦为B型)。

A型夹层的发生率较B型夹层高,如未接受正规治疗死亡率很高。主动脉置换术是治疗A型夹层的主要手术方式。需要在开胸和体外循环的支持下,移除夹层病变血管,并使用人工材料重建真腔血流,同时还需要修复主动脉瓣膜功能。主动脉置换术效果确切且疗效持久。但由于手术创伤大,操作复杂,手术风险也较高,目前数据表明,A型夹层术后术后30天死亡率为10-30%。最近几年,包括中国学者在内,有陆续报道对A型夹层行微创腔内治疗,并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对于A型夹层,由于微创手术应用受到解剖结构限制,并不适合所有患者,需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决定。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微创腔内治疗已经成为B型夹层的首选手术方法,与开放手术相比,腔内治疗大大降低了死亡率。医生将会使用一根很细的有弹性探头,从身体的外周部位(如大腿根部的股动脉)进入血管内,向心脏深入,直达主动脉病变区域,放置一个人工支架,以支撑损坏的主动脉,达到治疗的目的。

另外,随着技术的发展,对于以往需要开胸手术的患者,目前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创伤更小的复合杂交手术,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结合开胸和支架手术的优点,为患者量身定做手术方案。

总的来说,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凶险的心血管急症,应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选择不同的干预措施。对于急性A型夹层,研究数据指出发病后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传统开放手术仍是首选的手术方式。而随着腔内技术的兴起和飞速发展,有相当比例的A型夹层患者也可选择微创手术或杂交手术。对于急性期B型夹层的治疗,微创手术现已成为首选的手术方式。慢性期B型夹层由于独特的解剖学和血管病理生理学特点,目前仍是手术治疗的难点,还有待开发出新的适应其病变特征的腔内器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华西医院,主动脉,夹层,死亡率,手术,血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