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病丨五个方法远离脑血管疾病

2019
01/24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
A-
A+
天冷可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减慢,让血管更脆弱。

供稿|昆明三博脑科医院

冬天,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是一种考验,好发心血管疾病,由于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突然降低,气压升高,外周血管快速收缩,血管阻力升高,同时,受到寒冷的刺激,儿茶酚胺分泌量增加,容易引起血管斑块破裂、血管痉挛及血小板聚集,而出现血栓,进而出现心血管疾病。

到了冬天,应该怎样做呢?怎样安全过冬呢?

1.保暖防寒。

入冬天冷,全身皮肤、肌肉、血管都会收缩,而脖子总露在外面,天冷时肌肉更容易紧缩。时间长了可能使颈部肌肉持续痉挛、收缩,加重血流循环障碍,甚至导致脑供血不足,产生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等。

与此同时,天冷可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减慢。当人体从安静状态忽然变动体位时(如翻身或转头),都可能导致头昏眩晕发作。这就是中老年人常在夜间翻身、早晨起床时发生短暂性眩晕或历时数分钟、数小时不等的头昏眩晕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急救药物

一定要备好急救药物。这点不用多说了。

动脉硬化会让血管慢慢堵塞变窄、使血液流通不畅或是形成血栓。若血管管径狭窄达75%以上,则可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等,严重威胁身体健康以及生命安全。

低温寒冷刺激,更是会加重动脉硬化,使发病率上升20%至30%。入冬以来,各类心脑血管疾病频发,冬季已经成为心脑血管患者最为难熬的季节。

动脉硬化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身体4个信号提示动脉硬化了!

1.经常感到疲劳、四肢乏力;头昏、脑胀、记忆力下降。

2.出现不明原因的耳鸣、耳聋、眩晕等。

3.时有心慌、胸闷、憋气、心口痛。

4.不明原因的腿疼,走路时或夜间小腿容易抽筋。下肢稍凉或轻度麻木,活动后易感疲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

一、饮食

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浓油赤酱,高油、高盐、高糖,荤多于素,多余的脂质不仅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发血栓。

正确的方法是,多吃天然的,少吃人造的。

二、吸烟

长期吸烟会导致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尼古丁、一氧化碳、氧自由基、多环芳香烃及丁二烯等多种有害物质,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破坏血管弹性,损害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以及血栓的形成。

三、熬夜

长期熬夜可能带来心梗风险。血液流动缓慢、黏稠度增加。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

四、坏心情

差的心情会伤身体。

五、适当锻炼

锻炼可以明显改善心血管疾病的预后,防止左室功能减退和运动耐力降低,逆转异常的心血管结构和生化的改变。一般情况下,不要做爆发性运动或活动,如突然的跳跃、转体、提重物、抛东西等。运动中若出现过度疲劳、胸闷、胸痛、头痛、面色苍白、气促等,表示心脏无法承受此运动或活动量,应立即停止,并充分休息。如果患者心情舒畅,感到精力较充沛,夜间睡眠好,没有其他不适症状,说明运动量适度,如果出现不适症状或睡眠差,则说明运动或活动量大,需要减轻或调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血管疾病,防病,方法,心血管疾病,动脉硬化,血管,血栓,肌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