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岁宝宝遇上巨大恶性脑瘤

2019
01/24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
A-
A+
脑肿瘤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肿瘤,在恶性疾病中的发病率仅次于白血病。

供稿|昆明三博脑科医院

“你家孩子脑袋里最中心位置长了个大肿瘤,而且肿瘤在出血,我们这做不了手术!”接连听到不同医院所给出的类似回答后,小山山(化名)妈妈崩溃了,不知道孩子的手术还能不能做,不知道孩子还能撑到哪一天。孩子刚开始只是呕吐,诊所的医生也说是肠性感冒引起的,两三天后,孩子不慎摔倒陷入昏迷,急忙送到XX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脑肿瘤,而且直径已有7厘米成年人拳头那么大了。

2018年12月3日,小山山被紧急送到昆明三博脑科医院。从发现巨大脑肿瘤伴卒中,到来昆明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5天却让小山山一家陷入了极度悲痛和绝望之中。因肿瘤位于大脑中央位置,累及颅内深部多根重要血管,并且与脑干粘连,伴有卒中,手术难度及风险均很大,很多医院对这个手术望而却步。

2017年6月,小山山出生,给家人带来无尽的欢乐,他在家人的悉心呵护下健康成长。2018年11月,病魔打破了这个家的宁静。小山山开始出现呕吐现象,不管喝水、喝奶,还是吃饭,只要一进食就喷射状呕吐。“以为孩子是吃得不合适了,肠胃出了问题。去诊所看了,也是按肠胃性感冒治的,还打了针。”小山山的妈妈说,打针、吃药后呕吐的症状有所缓解就没管。

2018年11月29日,在婴儿车里玩耍的山山突然摔落在地,大概六个小时后陷入了昏迷,“这可把我吓坏了,赶紧带着他到XX医院看病”。经CT检查发现,孩子的三脑室、侧脑室占位并出血,肿瘤直径已有7厘米成年人拳头大小,告知手术风险太大无法为其手术。慌了神的父母带着昏迷的山山辗转几家医院均以无法手术拒之门外。最后,在求诊医生的推荐下慕名赶到了昆明三博脑科医院,寻求张永力院长的帮助。

经过系统的入院检查,张永力院长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考虑山山所患为恶性肿瘤可能性大,只有采取手术治疗才是延长或挽救患儿生命的唯一希望。

一岁半的孩子要接受开颅手术切除脑瘤,风险十分大。张永力院长说,多家医院的医生不为其手术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孩子的巨大脑瘤血供丰富,所处位置很深,与脑干粘连,周围解剖结构复杂,毗邻重要血管神经结构,手术困难,风险较高。手术中的出血量必然不小,而由于孩子太小,输血又不能太快,否则容易引起血液循环不稳,必需要严格控制术中出血尽可能减少出血,另外,随着手术时间的加长,麻醉风险都会增加。而且就算冒着巨大风险将肿瘤全部切除,仍然有复发的可能,“恶性肿瘤如割韭菜一样,割了又长”。

山山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家中经济并不宽裕,但看着活泼、可爱的儿子,他们四处借钱、筹款下定决心,一定要手术,能活一天是一天。

虽然知道手术切除难度十分巨大,预后不一定好而且孩子年龄又小,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看到家长期盼的眼神,张永力院长还是决定为这个生命用尽全力。时间就是生命,张永力院长与王典春主任、杨海洋医生会同相关科室医生经过术前反复讨论研究,最后为他制定了一套稳妥的围手术期治疗和开颅手术方案。

充分的术前准备后,张永力院长亲自主刀,王典春主任、杨海洋医生协助下,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有条不紊的开始了……

手术过程中,结合电生理监测和显微镜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正常脑组织的损伤。然而,手术比预想的要困难得多,清除大量陈旧性血肿后,见肿瘤不仅与脑干粘连紧密,和大脑大静脉复合体、大脑后动脉分支及大脑镰下缘也有粘连,血供极其丰富。

张永力院长在高倍显微境下,小心翼翼地、艰难地,逐渐将肿瘤剥离与正常脑组织分开。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肿瘤出血,张永力院长先运用超声吸引器在瘤内碎吸大部分肿瘤,继而采用电凝方法,一边分离肿瘤,一边止血、切除剩余肿瘤……整个手术仅出血300毫升,术中血压平稳。在精雕细刻下持续了7个小时,凭借精湛的医术,一个大小约7X6X6cm的肿瘤被彻底切除。

经过两周的恢复,山山已经不再呕吐、嗜睡,慢慢有了食欲,像原来一样爱笑、调皮。但是,术后经过肿瘤活检诊断山山所患为松果体母细胞瘤WHOIV级恶性,仍需进行进一步的治疗。“很感谢张院长救了孩子!也许肿瘤还会长,也许还要做手术,但我们作为父母,只要有一线希望是不会放弃的!”山山的妈妈说。

张永力院长介绍,松果体母细胞瘤属于松果体区肿瘤中的少见病,完整切除是减少肿瘤播散和复发的重要环节。由于松果体区在人体大脑的后正中间,有重要的结构及深部引流静脉供血动脉等,稍有不慎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遗症,甚至致人死亡,该区域手术曾经被列入禁区手术,做该类手术需要精准“刀法”。松果体区肿瘤若能达到全切除,再根据准确的病理结果辅以必要的后续辅助治疗,是可以最大限度改善预后的。

此外,脑肿瘤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肿瘤,在恶性疾病中的发病率仅次于白血病,由于病因不清、症状不明显等多因素,一般是到肿瘤长到较大,出现明显症状时,才会引起家属的注意。张永力院长提醒,孩子如果有不明原因的头痛、恶心、呕吐、视力不正常的下降、行走不稳容易跌倒等,要尽早就医,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瘤,巨大,宝宝,张永力,肿瘤,手术,山山,院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