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论道:由“血虚”引起的月经问题 万万不可这么做

2019
01/14

+
分享
评论
张毅之中医健康
A-
A+
发生月经推迟或是闭经的情况,万万不可贸然使用药物“催经”!

正常的月经,对于一个育龄期的女人来说,非常重要,月经周期、月经量、月经色质等,都关系到女人的身体健康。可以这么说,月经就是年轻女人身体状态的“晴雨表”。

门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女性患者出现月经推迟、量少、甚至闭经几个月不来的情况,很多是因为“血虚”引起的。

对于“血虚”引起的闭经、月经推迟、量少,千万不能去“催经”!

先来说说月经是怎么来的吧。

从中医学的角度看,月经来源于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所化生的营养物质,通过肝的疏泄作用,肾精的转化作用,将营养物质转化为“血”,储存于“冲脉”,所以说“冲脉”是人体的“血海”。

冲脉起于“胞宫”,在女子是子宫,在男子相当于“前列腺”,然后有一条分支,从会阴部位沿着腹部向上行,到胸中将其中的血向外分散,起到温养人体体表部位,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

当女子冲脉中的血聚集到一定程度,血就会向下运动,产生月经了,月经几天后,冲脉内血减少了,月经就停止了。再继续积累若干天,如此循环。

男人没有月经,所以冲脉中的血只能向上向外发散,所以男子的体毛、胡须等要多于女人。

    

如果女人的“冲脉”内的血不够了,不够来一次月经所需要的血量,那么就会出现月经推迟、量少、甚至闭经。

女人每来一次月经,都等于“失血”一次。可以这么说,月经的这些问题,是人体在体内“血”不够的情况下,做出的一种“保护气血”的反应,本来是为了保护女人体内不够的“血”而做出的选择,其实质是为了保护女人的身体健康!

如果在女人身体内部血不够的情况下,硬要使用药物逼迫月经来,那么对身体内部的打击是巨大的,是对女人气血一种“严重透支”的行为!

所以对于血虚的女人,千万不能为了来月经而来月经,使用各种“催经”药物,强迫自己来月经!

女人“血虚”有哪些表现?

1.脸上没有血色、暗黄、苍老、皱纹多、黄褐斑增多。

2.口唇发白或暗、容易脱发、白发增多。

3.指甲干枯、发脆,容易折断,甚至容易得灰指甲,指甲表面粗糙。

4.手掌颜色不红润,比较发黄。

5.容易心悸心慌、失眠多梦、情绪不好、脾气暴躁。

6.容易乏力、体力不佳、精神状态容易疲惫。

是什么原因导致女人“血虚”?

1.产后(包括流产后)没有调养好身体,亏虚的气血没有恢复正常。

2.以前长期月经过多,失血过多,导致身体血虚了。

3.脾胃消化功能不好,食欲不佳,大便不调,气血来源不够,没有足够的血生产出来。

4.肝气不畅,脾气不好,肝脏的“藏血”功能不佳,疏通气血的功能不佳,都会影响人体的血。

5.肾精不足,中医说“精血同源”,肾精和血可以相互转化,就是精可以转化成血、血可以转化成精。肾精亏虚了,血也就跟着不足了。

怎么调养女人“血虚”的身体?

首先要养好脾胃。恢复正常的饮食消化功能,促进脾胃能够正常运转,产生足够生血所需要的营养物质。

其次要补肾精,将肾补好。将腰酸腰疼、身体乏力等症状消除掉,肾精足了,血也容易足。

最后要调整肝气。保持肝气的通畅,恢复肝脏的藏血功能,让脾胃和肾生产出来的血有足够的地方储存。

这样一来,冲脉中的血就会再次多起来,失调的月经就会再次恢复健康了。

所以,一定要治病求本,月经出现问题了,一定要养好身体的脏腑功能,恢复气血,让“久涸”的冲脉中的血再次充沛起来!

千万不要去催经,在本来血不足的情况下,再次去伤害身体“已经不足的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血虚,月经,中医,肾精,冲脉,脾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