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别让“带娃神器”成“害娃神器”

2019
01/14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在宝宝的吃喝方面, 父母们总是操碎了心。

在宝宝的吃喝方面,父母们总是操碎了心。近日,一款 自制奶片机走红网络,不仅帮父母解决了 孩子不吃奶粉的问题,还戳中了父母,凡事都要自制,保障健康安全的心。

那么,自制的奶片真的干净、营养又卫生吗?

快跟着福小卫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本报特邀

朱屾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国家一级营养师 

自制奶片 注意清洁和存储

网络爆红的这种自制奶片机,某宝价格均在几十块钱左右,操作十分简单,只需将模具套好后,加入奶粉,再加几滴水,以及白棉糖或20%的麦芽糖,用力按压,即成奶片。

这款产品被不少自媒体和家长称为“带娃神器”,不少视频点赞数都在20万左右,年轻父母为了解决宝宝离乳后不愿接受奶粉的问题,纷纷购买以替代冲泡奶粉。

但是,这种奶片对儿童的伤害,却是这些视频都不会提到的!        

朱屾山提醒,奶片虽然比果糖、煎炸食品要健康,但是也要注意,别当主食或主要辅食来吃,而且奶片肯定是不能作为奶粉的替代品的!

首先,人人皆知,配方奶粉罐体上均会标明奶粉与水的比例,而压缩奶粉制成的奶片,并未含有太多水分,如果食用较多,且没有额外补充足够水分,会导致浓度过高。

奶粉浓度过高,会导致婴幼儿摄入过多热量、蛋白质和矿物质,加重消化和排泄的负担,甚至引起高钠血症,消化紊乱,肥胖等。

而压缩的奶粉制成的奶片,并不含有太多水分,如果食用较多,且没有额外补充足够水分,也会导致浓度过高。

其次,如果加了糖再压制,这就是加了奶的糖,或者说它就约等于奶糖。

再次,自制奶片机最关键问题在于设备消毒,如果制作结束没有清洗掉残渣,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建议每次要用前先清洗干净,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减少安全隐患。

最后,成品奶片很需要避免受潮,做好一大罐放着,根本有害无益,原则上保持干燥的情况下,15天内可以食用。因此,一次不要制作太多。

别买小作坊的奶片

除了自制外,很多超市或24小时便利店收银处,都有卖奶片。有的甚至是单独单板贩卖,口味也非常的多。为了吸引消费者,不少干奶片厂商打出了“营养”这张牌。诸如“一板相当于一杯鲜奶”、“在胃中停留时间较长,营养成分的吸收率比液体奶更高”等等。

对此,朱屾山表示,奶片的吸收明显不如奶粉。

奶片的主要原料是加工后的奶粉,在脱水工艺下加入凝固剂,再经过二次工艺加工的, 会破坏许多营养成分,改变乳清蛋白。

其次奶片的钙的吸收率也没有单纯奶粉好, 这是因为奶片中钙在加工中已经固化,而固化的钙很可能聚集、沉淀在人体的肝脏、肾脏等处,最终形成结石。

如果再通过高温处理,那么蛋白质会由溶胶状态变成凝胶状态,出现沉淀物,其次乳糖高温后会产生乳酸、醋酸等,牛奶会出现焦化现象;再有就是牛奶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损失比较多。

当然,奶片也不是一无是处,如果跟单纯的果味糖做对比,或者跟膨化食物做对比,那奶片的营养价值明显高于上述两种零食。

- 温馨提示 -

1.自制奶片浓度过高,对婴幼儿身体有害。

2.设备需清洗、消毒。

3.做15天内能吃完的奶片。

4.选购超市奶片时买正规厂商出品的。

5.选择含糖少、未受潮的。

6.吃完及时漱口,防止蛀牙。

END

编辑:乔一

福建卫生报记者:刘伟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神器,害娃,注意,奶片,奶粉,营养,父母,水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