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女子手术后纱布遗留体内146天后死亡”真相出炉 医疗界应该反思什么

2019
01/14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医疗行业进步,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

1月6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6月,四川省攀枝花市一名42岁的中年妇女在当地一家民营医院做完剖宫引产手术后,腹痛持续了四个月之久。在辗转三家医院进行六次治疗后,她最终还是在疼痛的折磨中不幸离世。


让家属难以接受的是,法医在对尸体进行病理解剖的过程中,在死者的小肠肠腔内竟然发现了三块纱布。媒体追问,医院的手术到底是怎么做的?相关职能部门对此是否存在监管缺位、不作为的问题?

医疗行业需要媒体的监督    

1 月11日,攀枝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通报,称此事构成一级甲等医疗事故,涉事的攀枝花宏实医院承担主要责任,并责令西区卫生计生局对承担主要责任的攀枝花宏实医院及其涉责医务人员作出处理。


死者袁平秀肠道内纱布系2018年6月6日在攀枝花宏实医院行“剖宫取胎术”时遗留,最终引发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

  

来源:医学报

在一个医疗事件扑朔迷离,人们众云亦云的时候,政府权威职能机构给出这个官方定性,扑灭各种猜疑,可谓是最重要的事情。 


有真相有问题定性,这是处理一切行为的依据,这是判断谁是责任方,要承担各自责任大小的重要事实依据。


对公众而言,在这种公共事件上,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就是没有真相。为什么会没有真相?因为这种诠释权天然地掌握在职能部门手上。


作 为能够调动医疗专家和各类专家最丰富的职能机构,作为公信力机构,这种机构对事件真相的调查能力是最强大的。公权力专业机构发布的真相未必是百分百的真相,但一定是最接近事实本身的真相,给出的是需要我们予以尊重的结果。


相反,如果缺少这种权威定性。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种个体专家的说法满天飞,那就会造成无谓的内耗,谁都说服不了谁,冤案永远是冤案。


从这个角度而言,面对极端的个案,推动政府关注和发声,给公众一个真相,给出公平公正正义的结果,这是主流媒体的职责所在。


这个纱布事件,又是一个经典案例。因为有了多家主流媒体的介入报道,形成追问,以及公众舆论的关注,推动了这个事件得到及时妥善的纠正。

医疗属于高风险行业    

医疗属于高风险行业,需要如履薄冰的职业精神。 


这个事件暴露了从涉事医疗机构到医生不少的问题。如官方所说,一是实施的“剖宫取胎术”无手术指征。手术团队没有严格把关。二是存在手术室能力建设不足、管理不到位、缺乏对制度落实的监督纠错机制等问题。在此次手术更换手术包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手术室管理相关制度。手术护士、巡回护士负主要责任,手术医生负次要责任。


谁又敢说这些只是个别医疗机构的问题?事实上,涉事医疗机构属于基层医院,而基层地带,这类的问题其实是很常见的。比如手术室能力建设不全,缺乏对危急重症的应急能力,一出事情了就手慌脚乱,乱成一团。至于无手术指征的剖宫产想做就做,毫无阻力。这些问题,其实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医疗质量管理。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基层医疗机构缺少医疗专家,甚至缺少医护人员。所以医疗管理往往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你想很严格也严格不起来。其次,除了优秀的医生资源,更缺少优秀的医疗管理者。管理往往形同虚设,这是雪上加霜还是根本问题?或许,二者兼有吧。


但是反过来说,如果医疗界拿这些理由告诉受害的家属,告诉公众,是不是可以成为接受这种错误的理由呢?答案当然不是。


这就是最残忍和无情的事实,只要出了事情,结果糟糕,任何的客观理由和借口都是不被原谅和接受的。


你也可以说,这一次是倒霉,多年没出现过的事情居然发生了。但是,要想远离这种霉气,那就必须从每个医疗的程序开始做起,严格把关,做到不失守,战战兢兢地把医疗做到标准化,才能远离这种厄运。无论是对病人家属,还是对涉事医方而言,这种认真的态度是最重要。

医疗行业进步,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    

在当下社会,有一种很不好的风气,只要媒体一介入报道医疗负面事件,就很容易受到来自一些医生自媒体的互怼,被武断鉴定为谣媒。好像医疗事件的定性天然地就应该医疗界内部自己说了算,外部任何的监督和杂音都属于不受欢迎的声音。


事实上,这些观点和立场根本是站不住脚的。


因为医疗行业的进步,需要自律更需要他律。


如果医院办得好不好,完全医生自己说了算。医疗行业搞得好不好,又是医生自己说了算。这种思想倾向其实是非常危险的。


没有监督的权力会被腐败,没有监督的人会变得自闭自大,因此走向愚蠢。这是常识。


一个医生好不好?一家医院好不好?医疗行业办得如何?固然需要行业评价的口碑,但也同样需要社会评价的口碑。二者缺一不可,都是构成推进整个行业发展的积极力量。


一个医院发生了医疗事故,有医生护士被处理了,甚至离开了这个行业。从短期来看,这是一种痛苦和难堪。但这些问题被充分暴露后,有问题的人被清理出局,有漏洞的制度得到亡羊补牢,这才意味着这个行业具有了净化的力量。


在这种不断修正问题,不断净化自身,不断接受监督的过程中,医疗行业才能往积极的方向前进。      


吴帅(医生、资深医疗评论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界,纱布,手术,医疗,医生,真相,媒体,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