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edingless手术的适用范围

2019
01/15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不同专业的手术出血量没有可比性,当使用5ml的标准界定是不是Bleedingless手术时,就会出现是否合理的问题。

不同专业手术性质不同,不一定所有专业的所有手术都可能做成Bleedingless手术,但是,总有一些疾病是适合做这种手术的。如果能把手术做到没有出血或者极少出血的程度,至少对患者是有益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外科专业有详细的划分,不同专业手术的性质不同,因此,不管做那个方面的衡量都不能有相同的标准。在出血量方面也一样,如果对出血量相比较,会有很大的差异。有些手术创面较大,不可能做到小切口或者微创,此时的出血量就可能较多;而对于另外一些专业的手术,由于手术相对精细,术野小,出血量可能就少。即便对于同一个专业,不同手术的出血量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谈论Bleedingless手术的性质时,我们专门提到了相对性的问题,也就是说,不能用统一的标准来评价手术出血量的问题。

既然不同专业的手术出血量没有可比性,当使用5ml的标准界定是不是Bleedingless手术时,就会出现是否合理的问题。为了让更多的人接受这样的概念,像很多其他的概念一样,要充分考虑其适应的范围。也就是说,不能千篇一律地强调每一种手术都能做到这样的标准,都能做成Bleedingless手术。只有范围明确了,Bleedingless手术的概念才具有真正意义。

胸外科手术都是较大的手术,在开放手术时代,由于切口普遍较长,术野大,损伤严重,出血量普遍较大。对于这样的手术如果用Bleedingless手术的标准做界定的话,显然很不合理。到了微创手术时代,当手术只需要做极其微小的切口,而胸腔内的操作也越来越精细时,出血量变得相当少,此时如果用Bleedingless手术来界定,很多手术可以达到这样的标准。

胸壁外科手术位置表浅,显露方便,不存在较大的血管,从原理上讲,这种手术不具有大出血的结构基础,因此最有可能做成Bleedingless手术。特别是当微创的概念普遍用于各种胸壁手术中时,手术通过极其微小的切口便可以完成,因此这种手术最可能在胸壁外科疾病的治疗中完成。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胸壁外科疾病有五类,即胸壁畸形、创伤、肿瘤、感染、缺损。在这些疾病中,创伤、肿瘤、感染、缺损等病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很难说一定能做成Bleedingless手术。胸廓畸形同样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对于多数畸形来说,手术都已经非常成熟,尤其当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手术技巧后,出血量可以完美地控制。因此,胸廓畸形成了使用Bleedingless手术治疗的主要病种。

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完成过大量的胸廓畸形手术。我们的经验是,对于一般的畸形来说,只要操作足够精细,几乎全部能做成Bleedingless手术。尤其当我们设计的Wang手术用于临床后,几乎所有的手术都可以保证出血量在5ml以下,而绝大多数Wang手术甚至可以做到无可见的出血。由此可见,在胸廓畸形手术中,只要足够用心,要想做成Bleedingless手术没有任何难度。

我们对其他专业的工作并不了解,不知道究竟哪些疾病适合做Bleedingless手术。但肯定有适合做该手术的疾病。一种手术是不是能达到不出血或者少出血的境界,这不是由胸外科医生决定的,这需要发挥各专业医生的能动性。如果有人觉得Bleedingless手术的概念有意义,便可以用这样的标准来开展相关手术。不管怎么说,能把手术做到几乎没有出血的程度,抛去所有其他的好处不讲,至少对患者是有益的。这也许才是有必要实施这种手术的最基本冲动。

(王文林,胸壁外科主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范围,手术,胸壁,外科,疾病,畸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