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论道:冬季“精气神”不足 该怎么补?

2019
01/14

+
分享
评论
张毅之中医健康
A-
A+
在中医看来,“精气神”不足的人,需要长期坚持“补精”。

现在各种亚健康、体质虚弱的人很多,从中医角度看,都是“精气神”不足,表现为精神疲倦、身体乏力、抵抗力下降、脑力下降,记忆力减退、消化功能不好、肥胖、腰酸腿软、心悸心烦、失眠多梦。

“精气神”这三者是相互关联的,相互影响的,相互滋生的,但它们的化生又有一定的次序:由精生气、气足化神,由下而上的一种递增的关系。而神又可以保护精、气又可以帮助精生化。由此而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五脏的精不足了,身体的“气”就虚了,气不足了,外在的神气就会亏虚,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反应迟钝,容易紧张焦虑,睡眠不好。

所以对于“精气神”不足的人,首先要补精。这里的精是指藏于五脏的精微物质,是人体生命的最重要的东西,它由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所组成。

先天之精来源于父母,出生前就已经具备了,是一个生命最为本源和最为重要的物质。它们主要藏于肾脏,所以说“肾藏精”。

后天之精是水谷营养物质通过脾胃的转化功能所产生的。然后储藏于五脏之中。五脏的精满了以后,就会将多余的输送到肾脏,肾脏将五脏的后天之精,暂时储藏起来,等其他脏器需要的时候,再拿出来用。

肾中的先天之精,是后天之精产生的基础,后天之精反过来又可以资助和保护先天之精。

打个比方,先天之精就好像一个企业的启动资金,在企业刚刚开始运转的时候,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后天之精,就是企业走上正轨后,能够赚钱了,又可以有资金收入,保证启动资金数额不受到损失,永远保持那么多。后期赚取的资金,又可以进行其他商业活动。

肾中藏有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是精的大本营,所以养精就要补肾。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肾中的精,什么时候补最好?答案是冬季。

中医学说“肾主冬,主藏精”,什么意思呢,就是冬季是肾相对其他季节功能最旺的时候,是肾做主的季节。而肾的功能又是“藏精”,就是肾的作用方向是“向内”,“向下”的,是肾主动将人体的精进行收藏。

冬季是肾“吸金”的最佳时节,所以这个季节把精养好,把人体的精藏好,那么就为来年的人体各种生理活动积攒了足够的“存货”,来年就容易达到“气足神旺”的状态。如果错过了机会,肾内的精没有积攒到一定程度,那么来年人体的精就虚了,气就会不足,神就会不旺,其他脏器就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就容易虚弱,容易发生疾病。

比如,冬季过后是春季,春季肝脏要升发阳气了,需要肾精的支持,但肾将精“资金挪用”了,那么肝脏就会升发不够,或肝血肝阴不足,肝阳肝火就容易旺,中风、高血压、眩晕、头痛等疾病就容易发作了。

是什么在冬季偷走了你的“精”?

伤精的事情很多,在冬季所有不符合自然规律的行为都会伤精,如熬夜、吃得过于燥热、过于劳累、房事过度。

冬季这些事情不注意,都会悄悄偷走你肾中的“精”,导致肾精收支不平衡,出现了“精虚”。

如何在冬季更好的“养精”?

1、别熬夜,早点睡觉。最迟在夜晚的11点前进入睡眠,如果能提前到晚上9点就更好了。减少一些娱乐活动,减少一些应酬,早点睡觉,胜过吃补药。如果实在有工作,不急的话,可以第二天早点起来完成,实在不行,也不要连续熬夜加班。

2、房事适度,冬季房事应该减少(尽最大努力),把肾中的精养好,不要让肾在冬季好不容易积攒了不少的“存货”,提前“消费”出去。

3、调养好脾胃,让它们能够产生足够的“后天之精”,从而增强滋补肾精的作用,让饮食物能够更好地转化为精,为肾的储存提供足够的物质。

4、别吃过于辛辣燥热的东西,这些东西进入体内,都可以“化火”,需要脏腑的“精”进行平衡,如果体内积攒的火热太多了,就会消耗过多的精,导致肾精的亏虚。

养精是个慢功夫,急不得!

很多“精气神”不足的人,在滋补肾精的时候,非常心急,希望吃几天药就可以了,补了几天的肾,就想要“满血复活”,彻底恢复。

其实补精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它在食物、药物滋补的同时,需要配合调整饮食、生活起居、情绪、各种不良习惯。而它见效过程又是比较缓慢的,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可能前面一段时间,天天滋补,调整其他方面,但没有明显感觉,当有一天突然就会感觉精气神足了,效果才会凸显出来。

所以对于“精气神”不足的人,在补精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要有持久的坚持,不懈的努力,肯定会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时候。

冬季还有不到一个月就结束了,抓紧最后的时机,努力去补精吧!

精虚情况不严重的采用食物补精(淮山、黑米、黑豆、枸杞子等最适合)。

精虚情况相对严重的建议药物补精(膏方最好、丸药次之,丸药适合脾胃不好的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精气神,中医,论道,先天之精,肾精,人体,资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