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批药全国停供 包括六味地黄丸、藿香正气胶囊……

2019
01/13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有些药品被淘汰实属正常,但是有些短缺药、廉价药被人为的因素导致停产、消失,必定被整治。

▍来源:赛柏蓝综合整理

一批药品全国停供,不卖了!

135停产、停售,全国不供货

终于到了摊牌的时候了!根据内蒙古药品器械集中采购服务中心一整年发布的“企业申请撤销挂网的通知”整理,一年有135个药品,申请撤销挂网,并递交全国统一不供货承诺函。

企业给出的原因是,原料上涨、生产线改造、环境污染等原因导致许多药品停止生产。

其实看看这些产品,就能发现真实的原因,是卖得不好,市场占有率有限。对于企业来说属于“鸡肋”,一旦生产成本的增加,这些产品,属于行业的新陈代谢,优胜劣汰,实属正常。

还有一批药,停止供应

今年停产、停供的药品,还不止这些。

12月12日,山西药械集采网发布《关于公示取消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复方氨维胶囊挂网资格的通知》,通知显示,因原材料短缺,乐普药业的复方氨维胶囊已停止生产,因此企业申请取消在山西省挂网,并承诺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挂网及供货。

12月10日,宁夏药品采购中心发布相关消息,47个药品申请撤销在宁夏的挂网资格,涉及厄多司坦、牛黄解毒片、天麻素等品种;醋酸奥曲肽注射液和滋肾育胎丸2个药品申请废标,原因之一在于原料成本太高,药品价格低而出现亏损。

11月7日,辽宁省集中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短缺药品相关通知,其中,共23个药品短缺与原料药有关:15个药品企业于原料、企业生产线改造等原因而造成产能不足;6个药品由于采购不到原料而停产;两个药品以原料药价格上涨、中标价格低为由不能正常供应。

停产的药品有重酒石酸间羟胺注射液、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氨基已酸注射液、托吡卡胺滴眼液、卡托普利片、异烟肼注射液。

停产、停供的原因,都指向了这个元凶

纵观2018年全年的这类信息,原料药价格上涨、紧缺甚至是采购不到,是共性的问题。

即便是停止供应的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属于“配角”,但原料药被屡次指向,依然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日前,国家市场总局对扑尔敏原料药垄断罚款1200万余元;对冰醋酸原料药销售价格垄断也进行了打击,给行业吃了定心丸,相信今年依然会严打原料药垄断。除了国家市场总局,在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也会出重拳。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坚决打击原料药垄断

在2019年1月10日下午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胡强强表示,以上这些举措,将作为“三医”联动改革的重要内容,构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019年将重点开展的工作内容之一。

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019年举办的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

在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其他部门进行合作以及部门联动,原料药的垄断与价格哄抬行为将会被坚决打击,短缺药停产和备案制度将会继续操作并完善监测预警机制。

其实,正常的行业业态是,有些药品被淘汰实属正常,但是有些短缺药、廉价药被人为的因素导致停产、消失,必定被整治。

附:2018年1-12月在内蒙古自治区申请撤销挂网药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藿香正气胶囊,六味地黄丸,全国,原料药,药品,挂网,价格,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