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马拉松运用违禁使用的兴奋剂EPO

2019
01/13

+
分享
评论
小金药师说药事
A-
A+
重组EPO的检测是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重要内容之一 。

兴奋剂与竞技体育永远是相伴想长的,这不最近又曝出业余马拉松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事了。这次的主角是一个叫做EPO的兴奋剂,它是干嘛的呢?

EPO,是促红细胞生成素的简称,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体内的用于促进红细胞生成的激素,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有它。EPO的作用,就是在你需要红细胞的时候,告诉生产车间可以开始组装红细胞了。红细胞是干嘛的呢?是携带氧气的。所以,红细胞多,携带的氧气就多,身体的耐力就好,不怕累。因此,EPO就成为耐力运动员取得好成绩的“捷径”,而马拉松是最需要耐力的运动了嘛。

与此同时,生物学家们也特别给力,搞清楚这种内源性激素的基因序列,并且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实现了体外合成,这种合成的产品叫做重组EPO,也就是新闻中马拉松运动员使用的违禁药物。从药品功效上看,重组EPO是用于肾性贫血患者的,本意就是代替内源性的EPO发挥作用,改善肾性贫血患者的红细胞不足状态。如果用于健康人身上,也会发挥同样的作用,模拟内源性EPO促进红细胞生成,听起来非常美好。

但是,用起来就没那么美好了。在健康人身上使用药品,在原本红细胞数量正常的运动员身上使用重组EPO,就会不可避免地造成红细胞过多。这种红细胞过多会带来2方面的副作用,其一是升高血压,其二是增加血液粘稠度,容易形成血栓。于是,我们看到在1988年、1989年、2003年的自行车比赛中,都有运动员因为心脑血管意外(心脏病或脑梗塞)而猝死,而这些运动员的死因均与注射重组EPO有关。自此之后,重组EPO的检测就成为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重要内容之一

但是,想检测不代表就能检测。由于重组EPO在结构上与内源性EPO十分相似,生物学作用也十分相似,所以并不容易甄别。同时,作为药物的重组EPO半衰期很短,大约7小时,10个半衰期也才70个小时(不到3天),可药物已经代谢掉99.9%以上了。所以,一般认为,最后一次注射重组EPO的4-7天之后,常规的色谱学方法就检测不到了,但药物效果可以持续约4周。所以,重组EPO的有效检测是一件很难的事。目前常用的方法就是基于电荷分布不同而研发的尿检方法。

好啦,这就是又一款新型兴奋剂,重组EPO的故事。从药品角度看,运动员使用兴奋剂就是没病的健康人用药,副作用是肯定的。所以,体育运动是美好的,但竞技体育是残酷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兴奋剂,马拉松,EPO,红细胞,运动员,内源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