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坚持一件事 让宝宝更安全

2019
01/12

+
分享
评论
妇产科医生王玉玲
A-
A+
孕期多关注胎动能更早更及时的察觉到宝宝是否有异常情况。

30周开始数胎动

胎动最早可能会出现在孕16~20周,但极其轻微,且具体出现的时间个体差异很大,没有明确的标准。

随着孕周的不断增大,胎动会逐渐变强,次数也渐渐增多。

孕32~34周时胎动达到高峰,38周后再逐渐减少,医生通常会让准妈妈在孕28~30周后开始数胎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胎动,多少次才算合格?

数胎动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因为一天中不同时间段的胎动次数是有变化的。

准妈妈的一些行为可能会影响到胎动,比如准妈妈用餐后、洗澡时、对着肚子说话以及听音乐的情况下,胎动次数会增多。

此外,外界的刺激,比如强光、突然的响声,也会改变胎动的次数。

一般来说,正常的胎动大约2个小时内6次左右,如果少于6次就说明胎动减少了。

如果某次数胎动发现少于6次,就不正常了吗?

答案是未必,因为呆在妈妈肚子里的胎宝宝还没有昼夜规律,他的睡眠在20~40分钟左右算一个周期。

睡眠状态下的胎宝宝会比较安静,此时就难以观察到胎动,准妈妈也许是恰好遇到胎宝宝睡着了而已,只有等他清醒了,开始活动肢体才会有明显的胎动。

因此,如果发现20分钟之内没有胎动,先不要急,等待宝宝睡醒;

如果连续12个小时也没有捕捉到他发出的安全信号,此时可能说明他缺氧了,需要尽快就医。

数胎动的科学方法

数胎动并非意味着准妈妈每时每刻都必须留意着自己的肚子。

而是每天早、中、晚各抽取1~2小时,如起床前、午休时、晚饭后,连续数胎动并记录下来,然后将这3个小时的胎动次数相加后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次数。

一般正常胎儿1小时胎动次数不少于3~5次,12小时胎动次数约为30~40次。

数胎动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建议选择半卧位或者左侧卧位,注意力集中于腹部,胎宝宝每动一次就计数一次。

由于数胎动需要耗费的时间较长,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很容易让准妈妈感到枯燥、分心,因此建议准妈妈在数胎动时在身边放两个盒子,其中一个里面装一些豆子。

每当胎宝宝动一下,就向空盒子内投放一颗,剩下时间可以躺着看书或看电视,既不会记错,也不耽误自己的休息。

如果出现连续胎动,或者同一时间内感到多处胎动,只能算作一次;

等胎动完全停止后再接着计数,停止后间隔1分钟以上,则可被算作第二次胎动。

数胎动,比自测胎心更有意义

我的同事曾接诊过一位孕39周的准妈妈,来的时候她告诉我们已经两天没有感觉到胎动了。

医生马上拿多普勒听诊器,却找不到胎心,利用超声也没有看到心跳。

这时这位准妈妈才知道自己的宝宝已经保不住了,失声痛哭起来。

其实如果她能在胎动消失12个小时内及以内赶到医院,让医生做个胎心监护,评估一下是不是真的胎儿缺氧或许还有希望。

因为如果是确定缺氧,那么通过及时剖宫产,结局就会完全不一样。

可见,坚持数胎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第一时间反应胎宝宝的安危。

为什么说数胎动比自测胎心更有意义?

胎心的异常往往比胎动异常出现的晚,即胎宝宝出现宫内缺氧时,最先出现的是胎动的异常。

等到缺氧不能代偿时,胎宝宝的心率才会发生改变,最终缺氧严重才会出现胎心率停止。

临床上有时会遇到一些胎动减少或停止了,但胎心还在搏动,经检查后才发现羊水污染的案例。

所以,单纯听胎心而不关注胎动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

通过胎动,胎宝宝和爸爸妈妈建立起了沟通,传递着胎宝宝的安全信号。

所以,别辜负了小宝贝的这份努力,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去准确的捕捉这个信号哦。

(本文已获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孕期,宝宝,坚持,准妈妈,胎动,次数,胎心,缺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