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吃这些营养品吗?别再花冤枉钱了

2019
01/11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那些曾经风靡一时的营养品,其实并不靠谱。

前段时间,湖南卫视“我家这闺女”节目开播,吴昕在节目中狂吃保健品的样子,引来了热议。

家里一冰箱的保健品、营养品,一口气吃五种保健品,晚上睡觉前又要吃一堆!

这样的吃法真的健康吗?让我们听听医生们怎么说。

这些食物真的能美容养颜吗?

很多女生喜欢吃一些美容食物,像桃胶、鱼胶、雪莲子,甚至是昂贵的燕窝都很受女性追捧,但它们真能让你变美吗?

桃胶

桃胶,还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桃花泪,它是桃树的树皮分泌出来的红褐色或黄褐色胶状物质。

所谓的桃胶美容,其实是桃胶煮出来像“胶”一样,给人满满的胶原蛋白的感觉。

事实上,只有动物性食物才有胶原蛋白,而桃胶中95%的成分是一种多糖类物质,属于水溶性膳食纤维,虽然能修复树皮但可不意味着可以修复人脸。

不过,桃胶富含膳食纤维,食用桃胶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降低肠胃内堆积的垃圾,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且通过动物试验,初步认为桃胶有一定的降糖作用。

花胶

花胶其实就是鱼鳔,也叫鱼肚。花胶作为动物性食品,确实含有胶原蛋白,而且鱼鳔也经常是工业化提取胶原蛋白的原料。

但需要知道的是,吃胶原蛋白并不意味着长胶原蛋白。

事实是,吃胶原蛋白和吃其他蛋白质一样,并不能直接被吸收,都会被降解为氨基酸和一些多肽,吃进去的胶原蛋白也不会全都定向跑到皮肤中去。就蛋白质含量来说,吃花胶的效果,可能还不如吃鸡蛋。

不过,干花胶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且花胶可以帮助人体补充一些精氨酸,这种成分对血管功能有好处,可以适当喝点花胶羹,增加些精氨酸。

雪莲子

每100克雪莲子的热量大约是364千卡,其中蛋白质17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67克。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杨凌主管营养师表示,雪莲子除了口感外,并没有富含其他营养物质,吃雪莲子美容养颜并没有什么依据。

燕窝

人们相信燕窝具有其独特功效,是认为燕窝富含特有的神经氨酸——唾液酸。

但其实,唾液酸的主要食物来源是母乳,也存在于牛奶、鸡蛋和奶酪中,并不一定要从燕窝中摄取。

维生素D和鱼油:被神化的功效并不存在

许多人在生活中都会听到这样的观点,多补充维生素D和鱼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及癌症。

无效!

然而,前不久,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格兰杂志发表的论文表明,维生素D和鱼油的补充在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方面并没有起到作用。

泉州市第一医院心血管科王凌主任医师说,将鱼油“神化”成药品,是目前部分国人存在的最大误区,该项研究的发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大家对此类保健品的推荐也就不会那么强烈。

维生素D其实不应该被称为维生素,因为人体可以在皮肤合成维生素D,而且它属于一种类固醇前体。

虽然维生素D在医学中仍发挥着非常有限的作用,用于治疗严重缺乏或卧床不起的患者,但健康的人更应该每天从少量阳光中以及鱼油、蘑菇和乳制品等食物中摄取维生素D,而不是依赖冒名顶替的药品。

人血白蛋白:还不如多吃些瘦肉和鸡蛋

还有一些人,喜欢自行注射人血白蛋白,认为能补充身体营养。

无效!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药学科费燕主任告诉我们,其实人血白蛋白并不是什么补药,肝脏每天都在合成。

人血白蛋白只是“血液运输队”的一员,主要起到运载各种小分子化合物、维持渗透压、增强血容量的作用,并不会增强人的免疫力。

参与人体免疫反应的是球蛋白,而不是白蛋白。

对于普通人群,如果是营养不良导致的蛋白低,要做的应该是纠正营养不良,与其依靠注射白蛋白补身体,还不如多吃点瘦肉和鸡蛋。

此外,白蛋白是血液制品的一种,使用时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不能避免一些未知的致病菌或病毒感染,一些高血压、心脏病、严重贫血的病人甚至是禁止使用的,对身体的恢复不仅没有促进作用,反而会使病情恶化。

福建卫生报记者:陈素玲、刘伟芳、张鸿鹏

编辑:加士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营养品,冤枉钱,维生素D,桃胶,鱼油,花胶,胶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