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做超声检查安全吗?

2019
01/11

+
分享
评论
妇产科医生王玉玲
A-
A+
孕期做超声检查并不会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超声的原理

超声是利用超声探头发射的超声波穿透到组织,遇到组织,超声波反射回来,被机器接收。

组织结构不同、成分不同反射回来的超声波声强不同,因此所反映的图像强弱不同。

这是超声的原理。

首先超声利用的是超声波。

不是射线、不是磁场,总体来说超声是安全的。

但准妈妈的担心也不是空穴来风,超声作为一种声波也是一种能量。

目前医学上也会利用超声作为治疗肿瘤的手段,就是因为超声这种能量如果大到一定程度,也和射线、微波、射频消融一样可以杀死肿瘤组织。

有一种超声聚焦设备就是利用超声能转化为热能来进行治疗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很多束超声波从体外发射到身体里去,在发射过程中发生聚焦,聚焦在一个点即肿瘤上,通过声波和热能转化,在0.5~1秒内形成一个70~100℃高温治疗点,这个高温点好比是一个手术刀在切割肿瘤,焦点区的肿瘤无一幸免。

超声聚焦刀使肿瘤组织产生凝固性坏死,失去增殖、浸润和转移能力。

此原理类似于太阳灶聚阳光于焦点处产生巨大能量。

孕期超声安全吗?

虽然超声可以治疗肿瘤,但我们孕期的超声检查和其他疾病的超声检查,都是一种诊断性的超声。

包括B型超声(常说的黑白超声)、多普勒超声(彩超)、多普勒胎心检测都是利用超声进行检查。

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B超对被检查者有任何危害,基础物理学、生物学、以及流行病学的大量研究都未发现安全方面的问题。

多普勒超声检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彩色超声,超声能量比B型超声能量略高,如果检查骨骼会引起骨组织附近温度升高。

但产科的多普勒检查主要进行血流的检查如:脐血流、胎盘、子宫动脉等。

因为超声检查也会有少量的能量的,因此医生进行超声检查时会将超声效应降至最低、时间不会太长、而且探头一直在移动,不会让超声波长时间聚焦在同一部位而导致组织温度升高。

多普勒胎心监测应用的能量值非常的低,常规监测甚至超长时间的监测都不会对胎儿造成损伤。

总之,超声是一种风险很低的检查方法。

如果临床医生认为需要检查,你尽可以放心接受超声的检查。

阴道超声检查安全吗?

超声检查人体的脏器,需要在距离该器官最近的地方放置超声探头。

进行子宫检查,可以通过下腹部皮肤、阴道或者直肠。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经常用阴道超声进行检查,方便、快捷、准确。

有些人担心阴道超声的安全性,尤其是孕早期的时候,可是在孕早期的时候医生偏偏喜欢进行阴道超声的检查。

阴道超声或者直肠超声,我们叫做腔内超声,因为探头直接贴近宫颈、子宫发射和接收超声,距离短、干扰少,所以图像比经腹的超声更清晰、更敏感,而为临床和超声科的医生所喜欢。

孕早期能发现更小的孕囊、能更早确诊妊娠、尤其是对宫外孕能更加敏感,不容易漏诊宫外孕。

孕中晚期因为胎儿的增大、子宫已经超出盆腔,经阴道超声不能观察胎儿的全貌,因此观察胎儿是要经过腹部的。

但孕晚期,医生通过阴道的超声可以判断宫颈的长度,来预测早产的风险;

通过阴道超声,也可以对前置胎盘的位置观察的更明确,了解胎盘与子宫内口的关系,判断是否可以经过阴道分娩;

还可以观察胎膜上是否有血管经过,这是一种少见的但可以使胎儿死亡的疾病:前置血管。

孕期经过阴道超声检查不会引起感染、不会引起流产、也不会引起胎盘的早剥、更不会引起早产。

因此你可以放心的接受阴道超声的检查。

(本文已获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超声,检查,安全,阴道,肿瘤,胎盘,探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