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也会变形吗?圆锥角膜知多少

2019
01/11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随着屈光手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选择了激光矫正手术,但是有一部分人却只能远远观望。

 

这是达医晓护的第1525篇文章

随着屈光手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选择了激光矫正手术。但是有一部分人却只能远远观望,不能亲自享受到这种新技术带给我们的良好视觉体验,因为他们被告知患有圆锥角膜。临床工作中,这样的患者会有很多困惑,希望本文会解答他们的一些问题。

Q:什么是圆锥角膜呢?

A:形象点说,圆锥角膜是一种表现为局限性角膜圆锥样突起,伴突起区角膜基质变薄的先天发育异常。典型特征为角膜中央或旁中央锥形扩张,圆锥可大可小,为圆形或卵圆形,角膜基质变薄区在圆锥的顶点最明显。临床上常表现为严重的不规则散光和高度近视,视力严重下降。  

Q:圆锥角膜为什么不能做近视激光手术呢?

A:通俗一点讲,近视激光手术是将角膜组织切削掉一定的厚度,从而起到矫正近视的作用,而圆锥角膜本身角膜就很薄,如果再切削一层的话,角膜的抗张力性能会更差,更容易发生变形。  

Q:那圆锥角膜患者就不能做近视手术了吗?

A:也不尽然。虽然不能做角膜激光手术,但是通过交联手术稳定角膜形态后,还是可以做ICL眼内镜手术达到矫正近视的效果。  

Q:听说有些人本来不是圆锥角膜,做完近视眼手术后就成了圆锥角膜了,真的吗?

A:近视激光手术后角膜变薄,其生物力学性能有所下降,近视度数越高,术中切削深度越深,角膜抗张力强度损失越严重,当不足以抵抗正常眼压的作用时,则可能会发生继发性角膜扩张,严重时的确会发生圆锥角膜。但任何手术都有其相关的风险,只不过这种概率很低。

Q:我右眼是圆锥角膜,那我的左眼会不会也得呀?

A:美国Cornea杂志2015年发表了一篇关于圆锥角膜的全球共识,里面明确提出,真正的只发生于单眼的圆锥角膜不存在。但是两只眼睛不一定同时发病。

Q:我才16岁就得了这么严重的病,真悲催。

A:这个病多发于青少年,而且国内外研究均表明儿童圆锥角膜较成年人进展发生率高,进展速度快。

Q:圆锥角膜会不会遗传呀?

A:圆锥角膜是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

Q:那我会不会眼睛瞎掉?

A:圆锥角膜虽然进展很快,但是只要早期发现,及早给予合理的治疗,比如角膜交联手术,RGP等,很多人都可以控制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的。

Q:我得了圆锥角膜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A:避免外伤、揉眼;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慎食辛辣,多食富含维生素的事物,促进眼病的恢复;避免强光刺激,避免接触风尘、烟雾等;保证良好睡眠,避免熬夜。

作者: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 郑克

审稿: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 周行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角膜,圆锥,变形,角膜基质,手术,激光,近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