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女婴像“老头”医生震惊 原因竟是……

2019
01/11

+
分享
评论
福建卫生报
A-
A+
宝宝吐奶并非都这么简单,有些情况一定要注意!

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喝奶后常常吐奶,这是很多父母都会遇到的问题,大家也都见怪不怪。

殊不知,宝宝吐奶并非都这么简单!

最近,福建省立医院儿外科就接诊了一个女婴悠悠(化名),医生们都被悠悠的外表惊到了!

才3个月大的悠悠竟长着一副小老头外观,满脸皱巴巴的,浑身也很干瘪瘦小。

悠悠出生时体重3公斤,3个月后,她的体重不过3.5公斤,几乎没怎么长。

到底怎么回事呢?

3个月宝宝反复吐奶,竟是身体这个部位出问题。

原来悠悠出生后就开始反复吐奶,可一直抱着孩子吐奶很正常的想法,悠悠妈始终没太在意这事。后来悠悠吐奶的情况越发严重,甚至呕吐时呈喷射状,吐出的奶还带有些黄。

见孩子一直吐奶不长个,妈妈着急地带着孩子求诊省立医院。经过系列检查,省立医院儿外科徐迪主任医师发现孩子患有“十二指肠隔膜闭锁”,也就是在十二指肠的腔道上多了一层薄薄的隔膜,中间仅有一个针眼大的孔洞能让食物从中通过。正是这堵“墙”的阻挡,悠悠喝下的奶汁几乎都集中在胃部,容不下的只能吐出来。

被撑大的十二指肠

手术是治疗该病的唯一方式。徐迪主任及李立帜副主任医师团队在麻醉医生郑振雄监护配合下,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大胆采用腹腔镜技术顺利完成了这例复杂手术。

术后5天,悠悠顺利康复。

吐奶原因多找到病因尽早治疗

这些情况会导致孩子吐奶:

1、生理性吐奶

据省立医院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立帜介绍,宝宝吐奶绝大部分属于生理性。因为新生儿胃的出口紧而入口松,奶液容易反流引起呕吐。

2、喂养不当的原因

如宝宝吃饭时哭闹,吸入大量空气。或者喂奶次数过多、量过大,也都会引起宝宝吐奶。

3、病理性原因

如肠道感染、肺炎和脑膜炎等,这是内科疾病常常导致吐奶的原因。以及外科疾病引发的:如肥厚性幽门狭窄、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肠闭锁狭窄等先天畸形。

孩子出现这些吐奶症状要警惕!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吐奶的次数较为频繁、越吃越吐、呕吐呈喷射状、吐出的奶呈黄色,就要警惕这很可能就是病理性吐奶,要及时上医院就诊。

病理性吐奶一定要早治疗!

尤其是先天畸形导致的,越早手术效果越佳。如果拖延太久得不到治疗,宝宝有可能因长期吐奶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生长发育受阻,甚至不小心将呕吐物误吸入肺部,导致窒息,这样的例子在临床中并不少见。

生理性吐奶注意给宝宝拍嗝

如果宝宝是生理性吐奶,李立帜副主任医师建议:

1、喂完奶后,最好是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肩上,妈妈用手轻轻拍宝宝背部5分钟以上,直至打嗝后再将宝宝轻轻放下;

或让宝宝坐在妈妈的大腿上,用手托住宝宝的下巴,然后轻轻拍他的后背,这个动作可将宝宝吞入胃里面的空气排出,减轻胃的压力。

2、要注意少吃多餐。

3、如果宝宝正在呕吐,要让宝宝以15°-30°倾斜的姿势靠在父母身上,头侧向一边。切不可让宝宝躺着呕吐,以免奶汁呛入气道。

孩子吐奶,千万别掉以轻心

转发分享,提醒更多新手父母!

END

福建卫生报记者:林颖

通讯员:陈钰涛

编辑:小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女婴,老头,医生,生理性,病理性,吐奶,父母,孩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