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子檸:河北盯紧公立医院这个重点 治理“微腐败”

2019
01/10

+
分享
评论
魏子柠说
A-
A+
公立医院“微腐败”治理,河北在行动!

导读:

近年来,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深化“探头”作用。工作中,始终把公立医院作为重中之重,与各医院纪委加强协同,经常给公立医院进行“扫描”“体检”,争取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推动公立医院在良性的运行中实现优化发展、健康发展,确保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

       2017年9  月,驻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召开全省加强医院监督座谈会

一、明确重点,纪检监察直达“病灶”。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把“两权、两责、三重、五大”作为对公立医院监督的重点。“两权”即职务权力和职业权力,“两责”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重”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重要项目安排,“五大”即药品、设备、耗材、试剂和基建五大重点。抓住了这些,就抓住了医院监督的要害。他们还把专项巡察与大型公立医院巡查同步展开,通过政治和业务“双巡”,对医院进行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医院权力运行监控平台的作用,把基建、采购、用药、检查、收费等方面需要监督的一些数据筛查出来,直达“病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和纠正。

二、突出重点,抓紧公立医院手不松。公立医院是卫生健康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主体,也是资产最大、干部职工最多的群体。近年来发生在卫生健康系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也大多发生在医院。2016年,驻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在对全系统近年来违纪情况分析时发现,从违纪人员总体结构上看,涉及行政机关的占9%-10%,其他直属单位人员占13%左右,其余70%以上都是医院人员。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针对这一特点和公立医院基建设备投入大,药品、耗材用量大,与药商设备商交往多、廉洁风险高等实际情况,始终把公立医院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放松。

三、总结经验,推广行之有效好做法。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要求驻各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组和省直各医院纪委,围绕加强医院监督开展工作、总结经验,把在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总结出来、推广出去,指导全省工作,提高治理“微腐败”效果。

一是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秦皇岛市10家市直医院全部设立了纪委和纪检监察室;张家口市对医院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了专项检查;邯郸市建立“1+8”医院监督制度体系;保定市建立了《药品“双排序”分析评价工作实施细则》;省医大二院建立了35个专项院务管理委员会;省儿童医院专门成立了基建物资设备监督办;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实施了《药品用量公示谈话制度》;医大一院、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北方学院附属一院、二院、老年病医院、省七院、医疗气功医院对设备物资招标进行了重点监督。

二是突出执纪监督。2018年上半年,河北省卫生健康系统执纪监督扎实推进。石家庄市对9人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党纪处分2人、行政处分3人;邢台市开展扎捆滚动执纪监督,共立案4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省四院和张家口、沧州、保定、邯郸、秦皇岛、定州市均开展了立案审查,并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通过建立药品耗材监控约谈和问责机制,遏制滥用药、滥用耗材,药占比比2016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

三是探索开展了专项巡察工作。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率先开展了巡察省儿童医院试点。承德市形成了一整套巡察办法,2018年上半年,查纠问题线索3931件、查纠资金2228万余元,形成了长效治理机制;唐山市对某医院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专项巡察工作;衡水市连续三年对医院开展了巡察工作,廊坊和沧州市借助大型医院巡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四是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河北省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对监控出的问题实施了谈话提醒,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通过监控数据对43家医药公司进行了警告,省中医院建立了权力运行监控信息员制度,医大口腔医院实现了医院“制度+科技”监控模式全覆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魏子檸,医院,河北,纪检,巡察,监督,基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