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高耗集采 要求医保谈判降价

2019
01/10

+
分享
评论
医械汇
A-
A+
这类高耗最需注意,医保谈判降价来了!

高值耗材医保谈判来了!

2018年12月29日,广西卫生健康委、广西医保局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县以上的非营利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必须参与阳光采购。

降价方式1:省间联动+省内联动

广西是由陕西、四川、内蒙古、宁夏、青海、甘肃、新疆、湖南、黑龙江、辽宁、贵州、广西等15个省组成的省际医用耗材采购联盟的成员之一,拥有巨大的数据优势。

在短短的征求意见稿到正式印发的2个月内,省际联盟从12省增加至15省,另外陕西省坦言,省际联盟数据库后期将会实现与其他联盟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因此省间价格联动最终会发展成全国价格联动。

阳光采购目录:以省际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已公布执行的高值医用耗材目录为基础。

数据库:限价挂网采购产品数据库与省际医用耗材采购联盟的限价挂网数据库适时联动。

限价:省际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公布的挂网限价即为医疗机构采购限价。

除了省间联动之外,公立医院通过与企业的两轮议价,最终会将议价结果同步公布至省药械采购平台,医院间能够互相了解议价结果,只要一家低价,就会全部降价。

降价方式2:高耗医保谈判来了!

2018年11月15日,广西医保局正式挂牌成立,一个月后,医保局在高耗阳光采购实施方案中率先出手。

对比意见稿,此方案中增加了医保局的职责分工:

医保局负责修改完善医用耗材招标采购、配送、结算政策并监督实施;推进医保目录数据与现行采购数据共享;对于医保支付的产品尤其是植入人体的高值医用耗材,积极发挥谈判作用,完善医保支付工作。

首先是耗材医保目录。

也正是前不久,2018年12月19日,山东省医保局正式成立,在主管耗材方面明确提出组织制定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

而在方案中,广西要求医保目录数据与现行采购数据共享,或许广西省打算更新耗材医保目录,借此次阳光采购看看各个企业的“诚意”。进不了集采目录,就进不了医保目录,也就难以通过公立医院招标采购。

其次是医保谈判价格。

2017年9月,医用耗材国家谈判成为现实,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谈判企业申报工作的通知》,确定将药物冠状动脉支架系统、人工髋关节假体、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系列、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系列作为谈判试点产品。

国家谈判的四类产品皆为植入类高值耗材,而此次广西省医保谈判也重点强调了植入人体类高耗。对于成立不久的医保局,利用医保手段倒逼耗材降价是其“杀手锏”。医保能够保证一定的市场,但企业只能通过降价争取有限的名额,在这竞争之中,必然淘汰部分企业。

医保局的出现,注定了耗材市场的加速洗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高耗集,降价,耗材,目录,采购,联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