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自己被患者巴结的医生 迟早要玩完

2019
01/09

+
分享
评论
Jojo医生
A-
A+
面对凶险的疾病,医生背起病人蹚水过河,完全是出于一种职业信仰。

不久前,和一群朋友吃饭,遇到几个在全国某疾病排行前三的同行。当然,也是医生。

在我面前,各种炫耀,自己的科室每年业务量多少多少,想要找他开刀的病人,可以从一环排到五环,并夸耀到作为医生自己从来不求任何人,都是别人哭着求着找他帮忙。

换而言之,就是别人或者病人有求于他巴结他,要不要收、要不要亲自上台全凭自己心情。

一些其他同行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已然达到医生的从业人生巅峰。在目前的医患关系下,他能做到这个层次简直登峰造极。

但是,在我看来,他恐怕是酒精上脑,自我麻痹的自吹自擂罢了!

毕竟,把病人当“傻子”的医生,真的迟早要玩完的!!

“跪舔”这个词,一种意思是形容在感情生活中明知道对方不喜欢自己,还一再无底线的讨好对方。另外一种是形容毫无原则、去阿谀奉承讨好的人。

无论哪一种,不管在爱情关系、同事关系,还是在医患关系中,都是让人极其反感的错位关系。

在医患关系中尤为如此。病人带着治病求医的心态来找医生,目的非常简单明确,就是祛除或者缓解病痛。

求医求医,因为有一个求字,难免会给少部分医疗同行一种错觉,病人是求着自己办事情的,所以态度好不好不重要。

倘若自己所在的医院、科室门庭若市,病人多得快铺到五环了,根本不缺病人。因此少部分医疗同行,会觉得病人为了求医,“阿谀奉承讨好”医生是理所当然!

把病人当成“傻子”,觉得病人等自己几个小时,理所当然;认为对病人态度差点,理所当然;认为病人该给自己红包,理所当然;认为收受药品回扣,理所当然…….

目前较为紧张的医患关系,固然有不合理的医疗体制的原因,有少部分不讲理的病人和家属的原因。但是,这少部分把病人当“舔”的医生,真的,难辞其咎。

这样的医生,迟早失去一切……

首先,科技发达,AI技术与日俱进,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影像学、病理学诊断,甚至看病手术的日子已经迫在眉睫,并不是危言耸听。

你学的多年医学基础知识,做成程序,经过精密分析,你能做出的初步诊断,不久将来人工智能AI照样能做出来!AI替代部分医生只是时间的问题。

前不久,一个做工智能AI的小伙伴,将Jojo拉到一个群里。我在群里聊了好一会儿天,居然完全没有发现群里有几个人是AI机器人。细思极恐!

而AI唯一的缺陷,就是人文关怀!而这一点,恰恰是我们作为活生生的人类医疗工作者得天独厚的优势!要知道我们最重要的,是给病人指导、关怀和温暖。不要把医学人文关怀给丢了,只剩冰冷冷的开刀发药机器!

其次,就诊途径的多样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众的健康就诊途径开始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远程医疗、网上咨询、国外医疗等等如火如荼的出现,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体验让病人有了多元化的选择。

越来越多病人不再局限于看病必须大费周章去三甲,甚至足不出户,都能获得称心如意的健康意见。

患者看病选择的医生范围更大,不仅仅局限在国内,甚至国外部分医生医疗服务,都可以获得。

最后,健康质量的提高,对医疗水平的要求不仅仅局限在能看好病,还要求能舒服的看好病。

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在另一层面也反应了一个医疗水平能力。

如雨后竹笋一样出现的高质量私立医院,国家陆续批准的多点执业领域,让医疗同行有更多执业范围。

这样,让注重服务意识的私立医院有了更多专家、技术支持,公立医院作为行业的垄断大佬的地位岌岌可危。

殊不知,某一些把病人当“舔”的同行,完全没有危机意识,仍然做着高枕无忧、黄粱美梦、养尊处优,不提高服务意识,不提高业务水平,那么迟早会被时代发展、技术革新甩出局!

“医生治病,就好像把病人一个一个背过河。”这个比喻形象地揭示了医患关系的本质。

面对凶险的疾病,医生背起病人蹚水过河,完全是出于一种职业信仰。

每张美元纸币上都会印着这样一行字“In God We Trust”。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信任,也是医患关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医学不是一门纯科学,更多是人类情感的表达和延伸。

这就意味着,彼此真心相对,信则两利,疑则两伤。惟有相互尊重、相互珍惜、相互信任,才能战胜病魔。

End

作者:孙旖

妇产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巴结,医生,患者,医患关系,理所当然,病人,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