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去吗?

2019
01/10

+
分享
评论
妇产科医生王玉玲
A-
A+
按时按要求的进行产检,有利于最大限度的为孕妈和胎儿规避风险。

很多妈妈问我:医院产检的时间安排很严格,是不是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去做?

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首先产检时间是有弹性的。

第一次产科建卡检查,我们推荐是怀孕第12-16周期间进行。

以后孕中期每4周检查一次、孕晚期每两周检查一次和每周检查一次。

第一次检查的孕周,决定了以后每次检查孕周的不同,因此并非是所有的准妈妈都在同一个孕周进行产检。

但有些检查项目有严格的时间限制。

早期唐氏筛查和颈项透明层厚度测定的时间是11-14周之间。

颈项透明层超过14周后会消退,阳性检出率会降低。

因此超过14周不再测定颈项透明层的厚度,也就失去了早期发现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机会。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在14周前就应该去见产科医生。

中期唐氏筛查与早期唐氏筛查所检查的激素有所不同。

中期唐氏筛查的时间是14-18周,如果准妈妈真的在16周开始建卡,还能做中期唐氏筛查。

超声大畸形筛查要在18-23周做。

这个时期胎儿的各个器官已经发育完全,可以通过超声观察到结构的异常。

虽然在23周后也可以观察胎儿的畸形,但这是可以观察胎儿器官的最早的阶段。

假如有异常,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对妈妈的伤害才能降到最低。

妊娠期糖尿病的检测在24-28周。

在孕中晚期由于胎盘分泌的雌激素、孕激素等拮抗胰岛素的激素增多,导致胰岛素水平增高、血糖增高。

在24周前做糖耐量检测毫无意义;而28周后筛查可能错过纠正血糖的时机,增加胎儿暴露在高血糖中的时间。

未经纠正的高血糖会影响胎儿以及出生后的健康。

上面这些检查要求准妈妈要按照规定的时间去产检,所以说产检的时间又是相对固定的。

到底要不要严格按照产检时间?

目前是二胎时代,各个医院的产科都人满为患、一床难求,所以很多妈妈们都在怀孕12周前开始建卡产检。

目前我国的县级以上的城市中对孕产妇的管理比较严格,医院的产检做的也非常的规范。

医院都会根据准妈妈第一次产检的时间安排好孕期的所有产检的时间,而实行预约制并有相对固定的主诊医生进行检查。

这样预约好处可以让准妈妈们减少挂号的困难、减少在医院排队的时间,医生和准妈妈之间也会比较熟悉,更有利于沟通。

因此建议准妈妈们,严格按照医院预约的时间就诊。

如果临时有事可以微调;或者检查发现异常,医生也会及时调整检查的频率和检测的内容。

但是总体上必须遵循不同孕周的产检频率。

如果准妈妈自行随意安排去医院产检的时间,则可能打乱产检的程序、也无法见到自己主诊医生。

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准妈妈不能按照医生安排的产检时间来就诊产检;

有些妈妈建卡之后就消失了,一连数月不见医生,不得不让医生电话催促产检;

也有些准妈妈从不产检,到了孕末期或者孕足月临产后,突然闯进医院分娩,让医生们措手不及。

这些都是对妈妈和胎儿非常危险的行为。

所以孕期产检的时间既严格,也不是非常严格。

总之在孕期产检的过程中加强与医生的沟通,根据自己的孕期进度和工作,安排合适的产检时间。

(本文已获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产检,规定,严格,准妈妈,医院,胎儿,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