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火急召回:这款咳嗽药里有马兜铃酸!

2019
01/08

+
分享
评论
一节生姜
A-
A+
为了治咳嗽,结果整出肾虚?

2018年12月21日,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TGA)在官方网站发表了一个通告,说同仁堂一个批号的“支气管咳嗽丸”里发现了马兜铃酸。 

TGA的工作做得还是比较细致的,通告同时用了中英文。

通告是这么说的:

支气管咳嗽丸 (气管炎咳嗽痰喘丸)因污染召回:

消费者和健康专业人士请注意,由于物质污染对健康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北京同仁堂澳大利亚公司与澳大利亚治疗产品管理局(TGA)协商现在召回批号16080020和批号4080015的支气管咳嗽丸(气管炎咳嗽痰喘丸)。

治疗产品管理局检测发现,目前可用的两批产品都受到低水平的苦杏仁苷污染。其中一批(16080020)还受到极低浓度的马兜铃酸污染。苦杏仁苷和马兜铃酸均被列入"毒物标准"附表10。列入此附表的是被认为对健康构成不可接受风险的物质。

马兜铃酸与肾脏问题和泌尿道癌症有关,它没有确定的安全使用水平。

在北京同仁堂澳洲公司官网上,也可以搜到这个召回产品的通告,并配上了这款产品的图。

所以这款咳嗽药,全名叫“京制咳嗽痰喘丸”。

再放狗狗到网上搜一下,百度百科上“京制咳嗽痰喘丸”的配方是这样的:

成份:前胡、白前、苦杏仁(去皮炒)、桑叶、麻黄、半夏曲(麸炒)、桔梗、川贝母、紫苏子(炒)、化橘红(盐炙)、紫菀、款冬花(蜜炙)、旋覆花、海浮石(煅) 、马兜铃  (蜜炙)、茯苓、甘草(蜜炙)、远志(炒焦)、石膏、细辛  、五味子(醋炙)、桂枝(炒)、浙贝母、白芍(酒炙)、葶苈子、射干、百部(蜜炙) 、薤白、黄芩、党参、大枣、煅蛤壳粉、青黛、罂粟壳  (蜜炙)、生姜、枇杷叶。

这36个成分里面明明就有马兜铃啊,还有虽然不叫马兜铃但也含马兜铃酸的细辛。

这怎么能叫污染呢?TGA也太不严肃了吧!

感觉已经有愤青准备去澳大利亚剪羊毛了!

且慢,配方里也有罂粟壳,会不会有错?这要是能卖到澳洲去,感觉鸦片战争逆转了!

我们还是去北京同仁堂澳洲公司官网上看一看,果然查到的“京制咳嗽痰喘丸”是这样的:

配伍:前胡 苦杏仁 薤白 紫苑 青黛 射干 桂枝 化橘紅 黨參 白前 枇杷葉 川貝母 浙貝母 甘草 旋覆花 葶藶子 蘇子  蘇葉  半夏  桔梗  遠志  生地黃  五味子  玄參  黃芩  白芥子  百部  訶子 生薑  大棗  白芍  桑葉  茯苓  石膏  蜂蜜

这澳洲版的配方里,马兜铃没有了,细辛也没有了,罂粟壳也没有了,不过还是有苦杏仁。

如果这样,马兜铃酸可以说是污染的,但是苦杏仁里本来就有苦杏仁苷,也许放料太足?也许熬制不够?所以还是被检测出来了?

在多年前,马兜铃酸早已被证明有肾毒,最近发现还有肝毒,所以一些中成药也对药方做了删节。但是问题来了,不知道同仁堂在国内销售的“京制咳嗽痰喘丸”,是用澳洲版的配方,还是百度百科的配方?会不会是用料比较足的内销产品,误发到澳洲了?

如果还是用料足的配方,那就得小心了,千万不能因为治疗咳嗽,就整出肾虚!本来还可以火疗一下的,如今也被查了……

不过要说治疗咳嗽的中成药,(曾经)带马兜铃酸的多了去了,随便说几个:

含马兜铃 :喘息灵胶囊、肺安片、复方蛇胆川贝散、鸡苏丸、鸡鸣丸、京制咳嗽痰喘丸、青果止嗽丸、止嗽青果片、润肺化痰丸、消咳平喘口服液、新碧桃仙片、止嗽化痰胶囊、止嗽化痰颗粒、止嗽化痰丸

含蜜马兜铃 :止嗽化痰胶囊

含朱砂莲 :九龙解毒胶囊

含木香马兜铃 :清肺止咳丸、二十五味竺黄散

家里有货的,得赶紧对一对。

其实也不止咳嗽药,其他中成药还有:

儿童药 

含关木通 :小儿金丹片、小儿导赤片、白益镇惊丸、五粒回春丸、太和妙灵丸、

含马兜铃 :小儿热咳口服液、

含细辛 :猴枣散、小儿咳喘颗粒、儿童清肺丸 

感冒、消炎、去火用药: 

灵龙感冒胶囊、咽炎含片、龙胆泻肝丸、耳聋丸、甘露消毒丸、连翘败毒丸(膏、片)、通便清火丸、炎见宁片、鼻渊舒、二十五味绿绒蒿胶囊、九味羌活丸(颗粒、口服液)、川芎茶调丸(散) 

生育、月经、妇科用药: 

含马兜铃 :妇科分清丸、阿胶生化膏、生乳片、济坤丸、 母乳灵冲剂 

高血压、冠心病用药: 

二十五味余甘子丸、冠心苏合丸、冠心苏合滴丸、冠心苏合胶囊、心无忧片、养阴降压胶

风湿/关节/骨科用的药: 

含天仙藤 :香藤胶囊、

含木香马兜铃 :风湿塞隆胶囊、风湿止痛丸

含寻骨风 :杜仲壮骨胶囊、杜仲壮骨丸、风湿宁药酒、复方风湿药酒、复方拳参片、祛风除湿药酒、三蛇药酒、伤湿镇痛膏、少林正骨精(酊剂)、神农药酒、益肾蠲痹丸

骨仙糖衣片、风湿灵仙液、关节镇痛膏、壮骨酒、风痛丸、透骨镇风丸(丹)、跌打丸(片)、活血理伤丸、安阳精制膏、复方夏天无片、当归四逆汤 

肾病/泌尿系统的药:

导赤丸、复肾宁片、前列回春胶囊、排石颗粒、分清五淋丸、金砂五淋丸、清淋冲剂 

保肝、肝炎用药: 

含马兜铃 :七十味松石丸、 十三味疏肝胶囊、 舒肝理气丸、二十味疏肝胶囊、十四味疏肝胶囊、四十二味疏肝胶囊

含木香马兜铃 :二十五味绿绒蒿丸、二十五味绿绒蒿胶囊、二十五味松石胶囊、二十五味松石丸、肝畅胶囊、七味红花殊胜散、七味红花殊胜丸、二十九味能消散、九味牛黄丸、五味渣驯丸

含厚朴 :利胆排石片

腹泻、健脾、胃药: 

含马兜铃 :胃福颗粒、

含天仙藤 :和胃降逆胶囊、

含朱砂莲 (九月生):金朱止泻片、朱砂莲胶囊、保胃胶囊、复方胃痛胶囊 

含木香马兜铃 : 四味止泻木汤散、木香顺气丸、健脾丸

这里的药,相信你总能找到一款眼熟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马兜铃酸,火急,咳嗽,胶囊,蜜炙,药酒,通告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