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方舟教授仙逝 脊灰活疫苗时代终结 灭活疫苗时代全面到来

2019
01/07

+
分享
评论
疫苗与科学
A-
A+
那粒糖丸,是无数中国人共同的儿时美好回忆, 也让中国人从此摆脱了小儿麻痹症的威胁。

2019年1月2日,一位92岁的老人仙逝,引来无数国人的怀念,因为他发明的脊灰糖丸疫苗美味可口,  是无数中国人共同的儿时美好回忆,  还让中国人从此摆脱了小儿麻痹症的威胁。顾方舟教授完全可以以脊灰疫苗发明者的身份载入我国的医学史册,名垂千古。

我在《   暂别了,糖丸君!   》提到,由于全球消灭脊灰策略的改变,我国从2016年5月1日起停止给儿童使用脊灰糖丸疫苗,改为使用脊灰滴剂疫苗以及脊灰灭活疫苗。

脊灰糖丸疫苗和脊灰滴剂疫苗,  前者甜蜜如初恋,后者苦涩如黄连,然而两者的本质相同,都是含有活病毒的活疫苗。

顾教授发明了脊灰活疫苗,并将其做成了好吃的糖丸,被所有儿童喜爱,为我国消灭脊灰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果你是我的忠实粉丝,一定知道脊灰活疫苗虽然有各种好处,但也有一个重大缺陷:可能导致极低风险的永久性肢体瘫痪(概率<1/42万)。如果你最近才关注我,那么建议你看一下这篇文章《    避免恶魔抽签,安全接种脊灰疫苗之道   》。

随着全球消灭脊灰行动的深入进行,脊灰活疫苗致残的缺点越来越无法被忽视,我国因此启动了脊灰灭活疫苗替代活疫苗的进程。

2016年5月1日起,我国用1剂灭活疫苗替代第1剂活疫苗,脊灰疫苗的接种程序变成了1剂灭活疫苗+3剂活疫苗(简称1+3方案)。2019年起,我国将继续推进这个替代进程,将脊灰疫苗的接种程序变成2+2方案。

顾教授的仙逝,  正值我国将1+3方案升级为2+2方案之际,陶医生认为这冥冥之中宣告了脊灰活疫苗时代的终结和灭活疫苗时代的全面开启。

前辈一路走好,晚辈自当继承您的遗志,将消灭脊灰进行到底,不再让任何一个中国孩子跛行。

然而,在一段官方介绍顾教授生平的短片中,顾教授亲口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片段:脊灰糖丸疫苗非常好吃,当年防疫站的人给自己的孩子吃了100粒脊灰糖丸疫苗。  

在那个年代,物资匮乏,温饱尚未完全解决,吃颗糖都是一种奢侈。这种情况下,用【脊灰疫苗也是药品,如无必要,不应该过量使用】的现代理念去指责前人,并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但是我不得指出,【防疫站的专业人员自己孩子吃100粒脊灰糖丸】也没事,反映出当时的专业人员并不把脊灰疫苗当药品,【糖丸多吃几粒没事】是当时默认的共识。

这种默认共识,就是我国能连续20多年开展脊灰疫苗强化免疫的重要原因。所谓脊灰疫苗强化免疫,就是让所有孩子都反复服用脊灰疫苗,包括没有漏服疫苗的孩子,导致我国很多儿童平均服用脊灰疫苗达8次,实际只需要4次。

上图中,一名2005年出生的孩子,接种记录非常完整,他实际服用了10次脊灰糖丸疫苗,其中6次拜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所赐,而这6粒脊灰糖丸完全没有必要去吃。

只要孩子没漏服脊灰疫苗,就对脊灰有足够的免疫力,完全没必要被折腾去再服用额外剂次的脊灰疫苗,而且不是额外一两次,而是至少四次。然而,因为【糖丸多吃几粒没事】这样的默认共识在专业人员中占主导地位,所以这种错误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只是规模比以前小了很多。

我认为,顾教授很可能也没有意识到【吃100粒糖丸】在医学原则上有何不妥。脊灰糖丸疫苗作为一种药品,一直以来被滥用,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我指出这个事实,并没有任何批评顾教授的意思,我想表达3个希望:

我希望,类似【不把疫苗当药品】的默认共识,应该早日从专业人员的脑海中被抹去;

我希望,专业人员能够建立【疫苗是药品,非必须不使用】的理念,用一种严肃、负责、科学的态度对待疫苗;

我希望,中国的孩子从此以后,不会再被折腾去接种任何其他疫苗的额外剂次。

(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脊灰活疫苗,灭活疫苗,顾方舟,脊灰糖丸,脊灰疫苗,顾教授,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