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果汁和碳酸饮料?你的肾可能有点“虚”

2019
01/07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果汁和碳酸饮料对身体的影响不止超重肥胖,还可能伤肾。

【搜狐健康】 果汁和碳酸饮料对身体的影响不止超重肥胖,还可能伤肾。在即将出版的《美国肾病学会临床杂志(CJASN)》上的一份研究表明,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摄入过多的甜果汁、碳酸饮料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会导致慢性肾病发病风险增高。  

○ 文  / 周亦川   编  / 袁月

本项研究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Casey Rebholz博士对3003名肾脏健康的美国人进行调查,在2000—2004年,研究者发放食物频率问卷评估饮料摄入量,一直跟踪到2009—2013年。

8年的随访中,3003人中共有185人(6%)患上慢性肾病,经多因素数据分析调整后可以得出结论,碳酸饮料、甜果汁的饮料模式会增加慢性肾病的风险,常喝此类饮料的人比少喝的人患病风险提高61%。这些饮料口味包括“风味型”和“甜味型”等等,但是研究者并没有收集到特定品牌饮料的信息。

作者分析,在含糖饮料中果糖含量很高,会增加血清尿酸浓度,并通过肾素生成、血管疾病和间质纤维化导致慢性肾病的发展。甜果汁在含糖量(尽管是天然的而不是添加的)、能量含量以及相关的健康结果方面与含糖饮料有一些相似的特征。

然而,在这项研究中,柑橘汁与肾病风险没有显著关联。推测原因,此类100%果汁中维生素C相对于果糖的含量较高,可能会减轻血清尿酸盐升高的影响。此外,100 %的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这些维生素C和钾可以降低血压,或抵消与果汁其他营养方面相关的负面健康后果。

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的David Shoham博士指出,这份报告对含糖饮料的控制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众所周知,含糖饮料会增加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的风险,而这项研究则是证明了它对慢性肾病这种常见慢性病的危险性。虽然美国一些特定的城市通过税收成功减少了含糖饮料的消费量,但其他城市都抵制公共卫生部门的这种行为。

一些低糖饮料会使用人工甜味剂替代糖,但同样对肾脏造成伤害。在2017年的一份研究中,Rebholz发现了终末期肾病与低糖饮料之间的关联,在368名平均年龄在54岁的人群中的研究发现,与每周喝低糖饮料1杯以下的人相比,喝5—7杯以及7杯以上的人患终末期肾病的风险为1.33倍和1.83倍。作者分析,人工甜味剂与肠道细菌的变化以及葡萄糖不耐受有关。大量摄入此类低糖饮料会导致代谢紊乱和糖尿病,从而增加肾病的风险。

但是,想控制含糖饮料消费想必是十分困难的。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青少年对含糖饮料的消费增加了五倍,而青春期是成瘾易感性增加的时期。一项来自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伯克利分校发表于《食欲》杂志的研究发现,25名13岁至18岁的超重青少年在仅仅三天的时间里被剥夺了含糖饮料,他们报告了头痛、缺乏满足感和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对含糖饮料的渴望,以及对整体幸福感的低评价,证明他们对含糖饮料“上瘾”。

当然,这种社会阻力与上世纪60年代全国开展戒烟行动时相似,当年吸烟被认为只是一种个人选择,而不是医疗或社会公共健康问题。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效果,在近29年的时间里,美国的吸烟率呈持续下降的趋势;那么,如果成功对含糖饮料加以限制,将可以预见到上述多种慢性病发病率的“下降拐点”。

参考资料:

https://med.news.am/eng/news/20631/sugar-sweetened-beverage-pattern-linked-to-higher-kidney-disease-risk.html

https://cjasn.asn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8/12/26/CJN.06380518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碳酸饮料,果汁,慢性肾病,低糖,风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