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则鼻塞流涕 大则夺人性命 这种病毒不得不防

2019
01/08

+
分享
评论
浙大二院
A-
A+
流感也是病,稍不注意也会致命!

去年12月,杭州日照只有39.5小时,创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低值。不是雨雪,就是阴天,过去的一个多月,杭州人一直在等太阳出来。

可惜的是,冷空气过去,暖湿气流接收后,阳光再次打了水漂。在这样的季节,不得不小心一防。

去年年初,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引发了人们的唏嘘与感叹,小小流感,竟能夺人性命!

在这样的季节,不得不小心一防。

当凶猛的流感来袭,我们到底该如何招架?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对孕妇、婴幼儿、老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危害尤为严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流感病毒分类特点

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RNA病毒。根据病毒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或A、B、C、D)四型。就是流感病毒也像我们人类一样有黄色人种,白色人种,黑色人种和棕色人种一样也有四个不同的种群,虽然这个比喻不是很贴切,但是差不多就这个意思。

甲型流感病毒有分为为多种亚型。目前,发现的HA和NA分别有18个(H1-18)和11个(N1-11)亚型。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人外,在动物中广泛存在,如禽类、猪、马、海豹以及鲸鱼和水貂等。

乙型流感病毒分为Victoria和Yamagata系,可在人群中循环,最近数据显示海豹也可被感染。

丙型流感病毒感染人、狗和猪,仅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的散发病例。这说明丙型流感病毒就算感染了一般也是症状很轻微的,没有什么影响。

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猪、牛等,尚未发现感染人。所以丁型流感跟人就没有什么关系。

目前,引起流感季节性流行的病毒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这样我们就知道了威胁性最大就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了。

流感临床表现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的诊断

流感的症状是临床常规诊断和治疗的主要依据。但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普通感冒其实也是很容易混淆的。因此流感确诊有赖于实验室诊断,检测方法包括病毒核酸检测、病毒分离培养、抗原检测和血清学检测。最常用的是鼻咽拭子病毒的抗原检测。

到了流感高发季节的时候,我们儿科医生因为几乎会对每个发热的宝宝用棉签采鼻腔的拭子,而往往被戏称为“挖鼻孔医生”。

流感是怎样传播的

传染病如果传播,必须具备有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者这三个必要条件。

传染源就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就是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而低龄儿童和年老者排毒的时间会更久。

流感的流行特点

越来越多研究表明,热带地区尤其在亚洲,流感的季节性呈高度多样化,既有半年或全年周期性流行,也有全年循环。具有每年冬春季周而复始循环的季节性流行特点。

北纬33°以北,差不多相当于长江以北地区,一般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1-2月份单一年度高峰;

北纬27°以南,差不多相当于温州以南地区,每年4-6月份单一年度高峰;

两者之间的中纬度地区,每年1-2月份和6-8月份的双周期高峰特点。因此我们杭州往往会有每年两个流行的高峰的特点。

流感的预防措施

1.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h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老人与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4.出现流感样症状后,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5.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6.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流感疫苗的种类

目前国际上已经上市的流感疫苗有灭活流感疫苗(IIV)、流感减毒活疫苗(LAIV)和重组疫苗(RIV)。

我国批准上市的为IIV3和IIV4,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后多久有效?为什么要每年都接种疫苗?

人体对感染流感病毒或接种流感疫苗后获得的免疫力会随时间衰减,衰减程度与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疫苗抗原等因素有关,临床试验的证据提示,接种IIV对抗原类似毒株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接种后1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因此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流感疫苗的效果如何?接种流感疫苗就不会得流感了吗?

在健康成人中,据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估计,IIV约可预防59%的实验室确诊流感。所以并不是接种流感疫苗就一定不会得流感的。应该说接种了流感疫苗可以大概率减少患流感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孕妇、幼儿、儿童、年老者、慢性疾病患者以及医务人员,接种疫苗的意义重大。

流感疫苗的种类和适用人群?

因为不同年龄的宝宝接种剂量不同,一般分为两种剂型。0.25ml剂型含每种组份血凝素7.5mg,适用于6~35月龄婴幼儿;0.5ml剂型含每种组份血凝素15mg,适用于≥36月龄以上的人群。

接种量:6月-3岁内(36个月龄内)的儿童,每次注射0.25ml的流感疫苗;≥3岁的儿童,每次注射0.5ml的流感疫苗。

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敲黑板,划重点:但是流感疫苗都是6个月以上的孩子才可以接种。

哪些需要优先接种的人群?孕妇是否可以接种?

原则上,接种单位应为≥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提供免疫服务。

1.6~23月龄的婴幼儿: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2~5岁儿童:流感疾病负担也较高,但低于2岁以下儿童。该年龄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后,其免疫应答反应通常优于2岁以下儿童。

3.60岁及以上老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

4.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5.医务人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优先人群,不仅可保护医务人员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可有效减少医务人员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6.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7.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孕妇罹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国外对孕妇在孕期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证据充分,同时接种疫苗对预防孕妇罹患流感及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以内婴儿的效果明确。

另外,《WHO流感疫苗立场文件(2012年版)》将孕妇列为第一优先接种人群。但由于国内缺乏孕妇接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评价数据,我国上市的部分流感疫苗产品说明书仍将孕妇列为禁忌证。

流感疫苗的接种次数?

6月龄~9岁内:第一次注射的儿童,需要注射2针流感疫苗(至少间隔4周);之前接种过的,接种1针即可。

≥9岁:接种1针流感疫苗。

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1.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等)有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2.目前正处在急性疾病期的患者,包括发烧或者没有发烧的。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3.不过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可以继续接种,不是禁忌证。

4.但应特别注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版)》没有将对鸡蛋过敏者作为禁忌。药典规定流感疫苗中卵清蛋白含量应不高于500ng/ml。而且随着生产工艺的提高,疫苗中的卵蛋白含量已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以往对我国常用的流感疫苗中的卵蛋白含量测量显示含量最高不超过140ng/ml。因此国外学者对于鸡蛋过敏者接种流感疫苗的研究表明不会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大样本数据提示了鸡蛋过敏的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过敏反应的极少,严重的几乎没有。因为注射的疫苗,虽然是在鸡胚胎细胞内培养的,但是鸡蛋蛋白含量极少,最大量≤1μg/0.5ml,极少极少引起过敏反应。但是注意到国家的指南仍然是对于鸡蛋过敏的,不能接种这个疫苗,北京今(2017-2018)年,也是这么规定的,过敏的不能使用的。

5.不过美国免疫接种咨询委员会ACIP自2016年以来开始建议对鸡蛋过敏者亦可接种流感疫苗。

6.因为没有发现影响流感疫苗和联合接种其他疫苗会出现不安全或者会影响流感疫苗接种的效果的证据。所以流感疫苗也是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在不同部位接种的。

7.服用流感抗病毒药物期间也是可以接种流感疫苗的。但是如果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人群会影响接种效果,建议不能接种的。

8.接种完成后应该在接种点留下观察30分钟再离开建议注射现场备1:1000肾上腺素等药品和其他抢救设施,以备偶有发生严重过敏反应时供急救使用。

参考文献:

1.AAPCOMMITTEEONINFECTIOUSDISEASES.RecommendationsforPreventionandControlofInfluenzainChildren,2018–2019.Pediatrics.2018;142(4):e20182367

2.鸡蛋过敏和流感疫苗

3.疫苗与科学.关于儿童剂型流感疫苗使用的说明。

4.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4-2015.

5.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2018).

郑朝光

儿科副主任医师,从事儿科教学科研和临床23年。长期担任浙二儿科医疗组组长,积极推崇儿科的规范化诊疗和擅长儿科科普创作。主要负责儿科临床诊治工作和教学任务以及新生儿危重疾病的抢救工作。

文/浙医二院儿科 郑朝光副主任医师

采编监制/皮皮鲁西西

本文为原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鼻塞,流涕,病毒,流感病毒,疫苗,儿科,孕妇,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