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这种新闻 我都异常愤怒!

2019
01/07

+
分享
评论
Jojo医生
A-
A+
产后抑郁并不是作,而是身体切切实实的生病了!

就在1月5日,网络一只视频引起Jojo极大愤慨!一名嗷嗷待哺的新生儿,刚刚降临人间本该受到万千宠爱,却遭到自己生母魏某疯狂用巴掌猛扇!而原因居然是,其母感到孤独、并希望借此刺激老公回家。

魏某的暴行激起了大家的一致愤怒!网友疯狂指责魏某不配为人母。

魏某看似疯狂无法理解的举动,其实背后应该有着不为人知的真相。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兽尤如此,人何以堪?!难道魏某就不心疼自己的亲身骨肉吗?

我们也看到魏某事后无比的后悔,也幸好宝宝健康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从这个事件,Jojo也想提醒大家一个很重要但是常被忽视的东西,这个悲剧应该和这个罪魁祸首有很大关系,它就是——产后抑郁。

它被家人和配偶忽略,常常衍生出荒谬甚至悲惨的结局时,众人才恍然大悟、后悔不及。

产后抑郁,它的发生率有多高,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据统计,有高达50%以上的宝妈在产后有着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情绪,10%~15%的宝妈会患上产后抑郁症。中国每年有接近2000万产妇,随着二胎放开,这个数目还在攀升。

简而言之,每年有约200万人次的宝妈遭受着抑郁症的折磨。

我的一个病人小兰(化名),产后抑郁却被家人忽视,甚至一家人都觉得她是作,娇气耍脾气。最后她反复萌发轻生的念头,险酿成大祸。

几年前,记忆犹新,上海一位新手妈妈产后抑郁,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跳楼自杀,两个鲜活的生命从此停止了呼吸......

半年前,上海某明星,产后抑郁跳楼自杀身亡.....

1月前,武汉市江夏区一名31岁二胎产妇,郑某清,产后抑郁,反锁卫生间门,跳楼自杀身亡....

不知道悲剧还要上演多少次,提醒多少次,才会在人们脑海留下烙印?

为什么会产后抑郁?

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会带来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的变化。而产后抑郁的发病原因较为复杂,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分泌因素变化、社会支持缺乏、自身角色不适应。

产后抑郁的表现

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可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孩子上学前。

主要表现在心情压抑、沮丧、感情淡漠、不愿与人交流、甚至夫妻感情隔阂。部分妈妈会出现思维障碍、迫害妄想,甚至出现伤婴儿或者自杀行为。

魏某就是典型的产后抑郁伤婴行为。

Jojo这里反复强调,产后抑郁并不是作,而是身体切切实实的生病了!

这类患者,主观行为往往无法完全自我控制,容易出现过激甚至轻生行为。

不要认为产后抑郁,仅仅是损害了产妇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关系。它还会对新生儿的认知、情感以及行为发育产生不良影响,甚至造成新生儿行为障碍!!堪称新生儿的噩梦。

不要以为新生儿不会说话,她就没有感受能力,就与世不争。周遭的喜怒哀乐,她每一样都能清楚感知到的。在妈妈长期遭受产后抑郁折磨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新生儿,她身心能健康吗?!

产后抑郁,该怎么办?

产后抑郁不是精神分裂症!划重点!请不要用有色眼镜去对待这些母亲,雪上加霜。

发现有产后抑郁的征象,应该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治疗以心理疏导及药物为主。关键在于早期筛查,发现危险因素并积极预防。

整个过程中,家人的理解、支持是预防、治疗抑郁的一个关键因素。

应当加强对于孕妇的精神关怀。多和产妇进行沟通,多做一些令人高兴、快乐的事情,适当的可以到户外晒晒太阳、散散步等等,这些做法都会有助于缓解产妇的心情。

女人如水,为母则刚!

分娩已经让女性遭受了疼痛之剧,那么请世界温柔对待每一位母亲吧~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上演了!

End

作者:孙旖

妇产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成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闻,愤怒,异常,新生儿,魏某,抑郁,产妇,悲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