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保健品” 医生倒喜闻乐见……

2019
01/07

+
分享
评论
浙大二院
A-
A+
这些靠谱的保健产品,医生也推荐!
年关将近,好不容易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又该苦恼置办年货了

今年,买点什么东西孝敬家里的老人?

置办些新衣服?

每年买给爸妈/老人的衣服也不少

他们好像也不爱穿……

买点保健品?

保健品市场参差不齐

某健的风波还没过

就算靠谱的保健品选了  也不知对不对路……

鲁西西在这里,给你出点实在的主意:与其送些功效不明的保健品,倒不如考虑下  需要配备的家用医疗设备,还可以加强老人的自身健康管理。  比如家中老人有高血压的,配个便携血压计;有高血糖的,配个血糖仪;有哮喘的,配个家用雾化器……

那么,市场上具体有哪些家用医疗设备呢?如何根据个体需要适当选择?

家用医疗设备仪器

01家用电子监测类

电子血压计、血糖仪、电子体温计、指尖血氧仪、体脂测量仪、电子秤等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建议: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老年病患者人数持续增长,且目前高血压、糖尿病等呈现年轻化发病状态,此类医疗器械逐渐成为家庭常备配置,便于进行常规体征检测用于家庭健康管理,成为部分慢病防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大部分医疗监测仪器都需要定期检测校准,并且,检测前请仔细阅读说明书哦,规范测量。 

02家用理疗类

电磁波治疗仪、电疗机器、光疗仪器等

建议:

广泛适用于局部软组织损伤、关节病等患者用于辅助治疗,这类产品尤其需要注意安全性能。

03家用医电康复治疗

家用制氧机、家用呼吸机、雾化器、按摩仪、视力治疗仪、助听器、睡眠治疗仪等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建议:

此类产品一般仅仅作为缓解作用,达不到治愈目的,但对于部分病患而言已作为家庭常规配置。如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病患常依赖于制氧机和家用呼吸机。

04家用养生保健类

按摩锤、养生保健壶、足浴盆、刮痧板、拔罐器等

建议:

虽然种类繁多质量参差,并不建议不具备医学技能的家庭跟风使用。

05家用康复类产品

家用跑步机、握力器、哑铃、瑜伽球等

建议:

一般以理疗结合锻炼健身为主,医疗器械门店常出售针对脑中风后出现偏瘫或骨折后需要康复锻炼的患者使用的康复训练用品,对器材的专业性能要求较高,主要以医用级别为主,家用设备实用性基本不够精准。 

06辅助护理类

多功能护理床以及护理垫纸尿裤、胃管、导尿管等消耗品。

建议:

适用于瘫痪患者以及需要完全卧床的老人等,以减轻人工护理工作量,同时为需求者提供一个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

注意事项  

在医生指导下购买

尽管多数家用医疗设备仪器具性能方便,但毕竟是用于诊断、治疗的设备,尤其部分使用条件严格的医疗仪器如家用呼吸机、雾化器等,更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购。在购入前务必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询问医生及销售人员,明晰产品的作用机理、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症等,还要定期由主管医生评价使用效果,检查有无不良反应,防止误用损害健康。

查看经营者是否具有销售资格  

消费者理当谨慎购买,仔细查看经营单位是否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另外,医疗器械在注册审批时,其适用范围都经过严格的认证,信息记录在《产品注册证》所附的《产品注册登记表》上。消费者在购买咨询时要查看正式的产品说明书,并核对与注册登记表内容是否一致。商家在推销产品时,若没有按照批准的适用范围进行宣传,甚至肆意夸大疗效,不能轻信。

检查产品资料

请关注产品包装、说明书上必须印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注册证号,随产品包装的还应该有产品说明书以及合格证等,可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在数据查询栏目中点击医疗器械,输入注册证号或产品名称,查询全国各地的产品。

索取发票  

在购买医疗器械时一定要索取购物发票。正式发票作为购买凭证,可用于产品保修、质量投诉。一些非法销售的产品往往没有正式票据,一旦发现经营单位没有相关证照或者怀疑产品质量有问题时,应及时向食药监部门投诉。

现在,大家的健康观念逐渐增强,对自身健康管理的重视度亦逐步提升,助听器、血糖仪、血压计以及各种治疗仪等家用医疗设备作为健康投资和养生保健工具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欢迎,且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家庭预防、医疗和康复即将成为卫生保健主流。但无论是类家电的家庭健康管理器械还是以应用新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起来的体外诊断器械,大家在五花八门的市场选购时当结合自身需求,切忌盲目,如果买给家中的老人,也切记叮嘱老人安全使用。

文 / 浙医二院 全科医学科 张青青

本文为原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喜闻乐见,保健品,医生,医疗器械,治疗仪,血糖仪,老人,家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