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那些事之耻骨联合分离

2019
01/07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耻骨联合分离所带来的疼痛只是孕期的一个暂时性的变化。

怀孕生孩子的整个过程基本上是在给你上一次女性生理和解剖课,这些你平时八辈子都不可能关心和知道的生理和解剖名词会一次次非常鲜活的在你的身体上呈现出来。 

如果不是学医的同学,如果你不怀孕,你可能这辈子也不会知道耻骨是什么?耻骨在哪里?也不会知道耻骨痛是啥滋味?

先给你个骨盆看看,再给你个怀孕以后的大肚子看看,这样你就可以知道耻骨在哪里了。

骨盆

孕期耻骨联合松弛

导致耻骨联合分离和耻骨痛的主要原因是松弛素,怀孕以后,宝宝会越长越大,为了给宝宝腾出足够的空间和为分娩时宝宝通过骨产道和软产道做好准备,准妈妈会不断的分泌松弛素。 

松弛素所起的作用是让你的韧带松弛,这样平时非常紧凑的骨盆就可以适度的松弛,为宝宝的通过腾出足够的空间,这样生宝宝的时候就会顺利。

但是,韧带松弛导致的骨关节分离也会带来副作用,耻骨分离的距离大了,特别是当耻骨随着运动而出现上下错位的时候,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你走路时痛,负重或拎重物时痛,穿裤子时痛,翻身时痛,上下车的时候痛,上下床的时候痛,抬腿上下楼梯时疼痛会加剧。

耻骨联合分离所带来的疼痛并不少见,这只是孕期的一个暂时性的变化,大多数不需要医疗的干预,可以通过以下的一些措施来缓解疼痛。

做凯格尔(Kegels)运动和骨盆操

目的是锻炼盆底的肌肉,韧带可以松,肌肉不能松,如果盆底肌肉的力量得以加强,可以减轻骨盆关节部位的松弛和错位,缓解耻骨联合分离以及其所带来的疼痛。                            

避免一些动作和体位

避免和减少负重或拎重物的机会;

坐下来找一个舒服的体位穿裤子和脱裤子;

避免或减少下肢落差比较大的动作,例如上下楼梯、不断的抬腿等;

在坐车时,先坐下来,然后双膝并拢,一起将双下肢移动至车内,这样就会减少耻骨的错位;

坐着的时候,记得在背部放一个靠垫,减少对骨盆和耻骨的直接压力。                  

躺着的时候采取侧卧位   

侧卧位除了可以减少“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以外,还有其他的额外好处。

睡觉和躺在床上休息时采取这种体位可以让压力不要直接落在骨盆和背部,减少耻骨痛和腰酸背痛,为了减少不自主的转换成仰卧位,可以    在后背放一个支撑的孕妇睡枕或靠枕。

穿戴“束腹带”

“束腹带”有很多种,你要选择有弹性的松紧款式,   在使用的时候,着力点要覆盖耻骨联合,兜住整个骨盆。

“冰敷”

还可以尝试用冰袋进行局部的“冰敷”,对有些人来讲,会有缓解疼痛的作用,不妨一试。

如果这些方法都试过了,还是不行,还是痛的厉害,那就需要找医生,特别是疼痛科或者是康复科的医生就诊了,他们会给你更加有效的医疗方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怀孕,分离,耻骨联合,束腹带,骨盆,体位,肌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