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大出血命悬一线 原因竟是两周前的一次外伤

2019
01/07

+
分享
评论
我是医哥Dr姚
A-
A+
在门急诊,对于患者病史的采集尤为重要。

引子

近日某天医哥在给几个实习医生教学(其实就是聊天),说起了一个病例。      

大约在半个月,急诊收治了一例26岁的女性患者。送进病房的时候患者面色惨白,浑身冒冷汗,血压只有80/40 mmHg。比较典型的休克表现。

血常规提示血红蛋白只有7.7g,白细胞1万7。

问了一下病史,患者是今晨起床之后突发的上腹部痛。问起有没有外伤史的时候,患者一开始说没有,想了想马上补充说两个星期前在单位因为和同事发生口角,打过一架。但是当时去医院验伤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回家养伤养了两周。

这个时候医哥就开始考实习医生了:

如果急诊发现有腹痛伴有休克症状的患者,需要考虑哪些疾病?  

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就说开了,比较令我满意的两个答案是消化道穿孔和异位妊娠破裂(宫外孕)。

然后我给小朋友们理了一下思路:

腹痛+休克,如果出现比较典型的临床表现如面色苍白、出冷汗、剧烈腹痛和低血压,临床上称为    “腹部卒中”    (对的,你没听错,不光有脑卒中,还有腹卒中一说)

虽然在病理生理学里,引起休克的原因可以分为八大类,但是在临床上,外科急腹症经常能碰到的休克,主要是    感染性休克    和    失血性休克    居多。(肠梗阻也可因体液丢失导致休克症状)。

“腹部卒中”时判断是感染性休克还是其他原因的休克,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查体,腹部有没有“腹膜炎体征”(包块板状腹、反跳痛和随意性肌卫)?

判断是不是失血性休克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腹腔穿刺,拿一个针筒在麦氏点或者反麦氏点穿刺,看腹腔里有没有不凝血存在。

这例患者腹部除左上腹压痛外其他体征均不明显,腹腔穿刺见不凝血,结合血常规表现考虑为失血性休克可能性极大。 

然后我特意提醒了一下同学们,急诊遇到“腹部卒中”时,患者往往已经生命垂危,这时候,优先考虑并排除可能导致生命危险的重的疾病。脑子里一定要有以下几种疾病的存在:   腹主动脉瘤破裂、异位妊娠破裂、急性肠系膜缺血、肠梗阻(尤其是绞窄型)、急性重症胰腺炎   。

所以,有时候患者和家属会不理解,为什么医生要开这么多检查,其实医生,特别是急诊医生,在间不容发的危急时刻,要考虑和排除很多种可能出现的危险疾病的可能性。

比如遇到“腹部卒中”时,查淀粉酶排除急性胰腺炎(验血、验尿),查心肌酶和心电图排除下壁心梗(验血、心电图),查β-HCG排除异位妊娠破裂(验尿)。最最重要的是,急诊做全腹部的CT!!!

这个患者的CT结果出来后,真相大白!她得的不是上述的任何一种疾病! 

显然,同学们被我的这种说故事的方式给打动了,而我的这个恰到好处的关子吊起了他们十足的胃口,一个个眼睛都瞪的大大的。等我的“下回分解”。     

你们注意到了没有,这个患者两周前和别人打架,有受过外伤这个细节?  

什么?难道是两周前被打导致了两周后突然出现失血性休克?

对的,没有错。两周前的外伤在她的体内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难道打她的人用的是——北斗神拳?

……你这孩子,漫画看多了。你就不会看点正经的武侠小说什么的吗?

好吧,言归正传。

这个人的CT提示 ——脾破裂!  

两周前的那一次外伤,导致的迟发性脾破裂!

脾破裂按发病时间分类
1.急性脾破裂:外伤时脾脏实质破裂,包膜损伤出血。
2.迟发性脾破裂:即外伤和脾破裂、出血之间有48小时以上的潜伏期。

我们知道,脾脏是人体最大的淋巴器官(注意,与中医的脾脏观念完全不同),位于人体的左上腹,是一个非常娇嫩的器官。

在一层薄薄的包膜下方的脾脏实质,就如同豆腐一般脆弱。

理论上包膜完整,脾脏实质的损伤出血,遭到包膜的压迫,腹腔内不见积血,此时可以选择保守治疗。但是也埋下了隐患,就是在保守治疗的过程中,可能因为活动或者其他一些诱因,导致突然的出血加剧,包膜撕裂。而一旦包膜破损,出血速度极快。

医哥甚至见识过外伤后两个月还发生迟发性脾破裂的患者。

这个患者两周前在和人打架的过程中,被对方用凳子砸到了左上腹,虽然当时验伤未发现异常,但还是在两周后出现了迟发性脾破裂。我们急诊为这位患者做了剖腹探查和脾脏切除的手术。术中见腹腔积血1000ml,真的是命悬一线。

术后患者恢复顺利,一周后出院。

故事说到这里,我最后再提醒了一下各位实习医生,在门急诊,对于患者病史的采集尤为重要。而今天这个“迟发性脾破裂”的病例,希望你们从中能有所收获。

我是医哥,一个有故事的外科医生,用一种嬉笑怒骂的方式,展开一段不一样的医院之旅,了解外科医学发展的前世今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命悬一线,腹腔,外伤,急诊,患者,包膜,破裂,腹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