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感冒了能不能做手术?这个问题终于有答案了

2019
01/04

+
分享
评论
知麻糖
A-
A+
感冒的娃能不能做手术?什么时候能做手术?这是个问题!

感冒,学名“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疾病。婴儿和学龄前儿童,平均每年会有6-8次“感冒”。

所以需要择期手术的儿童,常常可能不是刚刚感冒完,就是正在感冒的路上。

先来说相关风险,我们把所有在手术中和手术后,可能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归结称为围手术期呼吸系统不良事件(PRAE)。

包括喉痉挛、支气管痉挛、肺不张、咳嗽、气道梗阻、缺氧、喘鸣和屏气

数据表明:呼吸系统的不良事件,是导致儿童围手术期心跳骤停的第二大常见病因!

多个研究已经证实,感冒中或近期感冒的儿童全身麻醉发生PRAE的风险增加,主要是和气道高反应性有关。

气道这个东西吧,本来反应就挺大的,平常有一点什么异物进入了气道,我们都会产生呛咳或者咳嗽的反应,气道高反应,就是气道反应过度了!

平常可能只是咳嗽几下,高反应的状态下,可能就痉挛了,屏气了,呼吸道梗阻了。

虽然说感冒中或者感冒后的孩子,围术期呼吸系统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增高,但是,基本没有长期不良后遗症。

但是,如果感冒期还碰上了以下任何一项危险因素,手术医生和家长就需要好好考虑是否需要推迟手术了

如果你是家长,看到这里就够了!如果你是麻醉医生,请认真仔细的往下阅读。

1. 术前评估

术前一定要查房!

询问家长患儿近期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观察患者是否有发热、咳嗽、流涕以及精神状况,必要时胸部听诊。

第一种情况

术前筛查发现当前或近期感冒的患儿,我们建议手术推迟到症状消失后2-4周

第二种情况

择期手术当天患儿出现活动性感冒,我们要根据感冒的严重程度,危险因素等方面综合考虑是否推迟手术。

看图

第三种情况

择期手术当天才发现患儿近期感冒过

对于2周内发生过感冒的患儿,症状消失一周以上年龄较大的儿童,我们会继续择期手术,但是对于接受高风险手术且年龄较小的患儿,我们建议把手术推迟2-4周。

对于2-4周前发生过感冒的患儿,我们通常不建议推迟手术,但要意识到患儿可能还存在气道高反应性。

2. 术前优化用药

a. 吸入性短效β受体激动剂

有哮喘或反复哮鸣音的上感患儿,术前可给予吸入性β受体激动剂(SABA)治疗,麻醉诱导前20-30分钟前,可常规给予一种SABA。

举个栗子

体重小于20KG的患儿

可通过喷雾器给予沙丁胺醇2.5mg,体重大于20kg的患儿可给予沙丁胺醇5mg。

b. 抑制腺体分泌

c. 鼻血管收缩剂

对于6岁或以上的流涕较严重的需要限期手术的患儿,诱导前建议局部使用α受体激动剂(如0.05%羟甲唑啉鼻喷雾剂)。

3. 麻醉管理

关于麻醉前用药  

多项研究表明,麻醉前给予上感患者苯二氮卓类药物,会增加发生呼吸系统并发症的风险。

麻醉前给予咪达唑仑不但会引起苏醒延迟,还会引起功能残气量减少及呼吸力学改变。

关于麻醉期间通气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上感患儿气道设备使用。

简单说就是,能面罩通气就不喉罩,能喉罩通气就不插管!

另外,为避免肺不张。

建议采用保护性通气策略:小潮气量、呼气末正压及必要时增大吸呼比。

麻醉恢复期建议深麻醉下拔出气道通气设备,可以减少喉痉挛和支气管痉挛的发生。

如果做好了一切准备,还是发生了喉痉挛怎么办?


参考文献:  Anesthesia for the child with a recent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Philipp houck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答案,手术,感冒,呼吸系统,喉痉挛,气道,麻醉,患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