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宝宝接种同一支疫苗竟然合规?背后原因你想不到

2019
01/04

+
分享
评论
疫苗与科学
A-
A+
一支疫苗要囤够三个宝宝才开封,作为家长你能接受吗?

如果幼儿园给孩子们圣诞节分糖果,老师拿出一支大大的棒棒糖,告诉孩子们:这支棒棒糖是大家分享的,你舔一口我舔一口。

请问:你会接受这件事么?

放在上世纪物质匮乏的年代,这事或许可以被接受,甚至还可能成为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榜样。现在这样做就很不合适了,所以估计大多数家长都不会接受,对不对?

然而,陶医生要告诉你,一支疫苗给多个宝宝接种的情况,上世纪普遍存在,现在还继续存在,你宝宝一定躲不过。

宝宝一出生,就要接种乙肝疫苗和卡介苗。

乙肝疫苗一直以来只有1支疫苗接种1剂的规格,也就是1个宝宝对应1支乙肝疫苗,然而卡介苗却一直不是这样。

目前,我国的卡介苗规格都是0.5ml,每个宝宝只需接种0.1ml,所以1支卡介苗其实是5个剂量,理论上要给5个宝宝接种。

1支卡介苗开启后,30分钟内没用完就要按规定废弃(陶医生认为这个规定过于严格,实际上使用半天没问题)。这意味着,如果宝宝不是扎堆出生、一起接种的话,那么卡介苗的浪费会很严重,业内叫损耗系数高。

怎样才能让卡介苗不浪费呢?只能囤孩子。

囤孩子的意思是:一个宝宝出生后,不给他接种卡介苗,等囤到3个宝宝,才打开1支卡介苗,在30分钟内给3个宝宝接种。

你也许要问:1支卡介苗不是可以给5个宝宝接种么,为何不囤满5个宝宝呢?

那是因为,虽然0.5mL理论上可以给5个宝宝接种,然而疫苗在抽吸过程中实际是有损失的(注射器管壁上会附着一部分,注射前排气泡又要损失一部分),实际能给3个宝宝接种已经算是上限了,给4个宝宝接种几乎是不可能的。

5个剂量的卡介苗,给3个宝宝接种,5/3=1.67,这支卡介苗的损耗系数就是1.67。如果给2个孩子接种,损耗系数就是2.50;如果只给1个孩子接种,损耗系数就是5.00。

为了节约疫苗,管理部门还规定了各种疫苗的损耗系数指标,5剂量包装的卡介苗,损耗系数不得高于2.50。产院要考核通过的话,每次打开1支卡介苗,就必须有2个宝宝等着接种。

对于每天分娩量十几人或几十人的城市产院来说,这不算什么难事;但是,对于偏远地区的产院,如果每月的分娩量只有十几人,那么先出生的宝宝必然要等待下一个宝宝出生,才能凑满2个去接种卡介苗,这样的损耗系数才不超过2.50。可是,在等待过程中,前一个宝宝就一定不会感染结核杆菌?谁也不能保证,这就是我说的:推迟接种增加了宝宝裸奔的风险。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是节约的标准应该与时俱进才对。上世纪,我们曾认为衣服上打补丁是节约美德的体现,现在谁还好意思穿打补丁的衣服出门呢?除非那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故意打的补丁。

现在,我们宁可花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买一件新衣服,也不愿意穿打补丁的衣服出门,这说明我们节约的标准已经大大提高了。那么,卡介苗是不是还应该这样节约呢?

我们来看看卡介苗的采购价。

 

可以看到,2009年发改委给卡介苗定的出厂价是0.75元/剂,一支5剂量的卡介苗加上稀释用的注射用水差不多是4.05元。2016年北京市采购卡介苗时,招标价在发改委的基础上有所突破,不过也只有7.65元。

好吧,产院屯孩子接种卡介苗,就是为了省这点钱。

政府采购的疫苗,政府提节约指标也无可厚非。只是我觉得,如果由家长来买单,家长肯定愿意出钱购买1支新卡介苗给自己宝宝接种,谁也不愿意接种别人家打剩下的疫苗。关键是卡介苗很便宜,家长们不会觉得有必要省这点钱。

多剂次疫苗还带来了一个问题,接种医生可能误操作,将整支疫苗全给一个宝宝接种了。

就在前不久,广西南宁爆料,一位新来护士误将单支卡介苗给一个宝宝接种,导致宝宝手臂出现了明显的局部反应。虽然不至于造成大碍,但把家长吓得不轻,向涉事医院索赔各类费用合计4.6万元,目前还在协商中。

我国的卡介苗规格全部是单支5剂量(0.5mL),做成单支单剂量(0.1mL)有什么困难吗?不考虑价格,技术上其实有点困难。前面提到,疫苗在抽吸时有损耗,0.1mL的体量实在太小,还不够损耗的呢。

那么卡介苗做成0.2mL给宝宝接种行不行?还是不行,因为卡介苗是皮内接种。皮下或肌肉比较疏松,接种0.5mL疫苗是常规操作;皮肤比较致密,皮内接种0.2mL就太多了,会很疼。

如果卡介苗的单支多剂次可以用【不得已而为之】去解释,那么其他疫苗呢?

发改委清单中那些单剂价格低于2元的疫苗,除了口服的脊灰糖丸疫苗是单粒单剂次(目前无货),其他全是多剂次,这就很难说只是巧合了。让我来根据单剂价格从高到低来晒一下这些疫苗吧。

一、麻疹疫苗

单剂价格1.10元,每剂接种0.5mL。

疫苗规格全部为单支1mL,理论上供2人接种,损耗系数设定为1.20。这意味着1支疫苗必须接种1.7人(或3支疫苗必须接种满5人)才能通过考核,这难度其实很高,还好现在基本已经不再使用麻疹疫苗了。

二、口服的脊灰液体疫苗

单剂价格0.97元,每剂服用0.1mL。

疫苗单支1mL,理论上要给10个孩子服用。该疫苗损耗系数设定为2.50,至少要屯4个孩子,在30分钟内服用才能达标。在接种过程中,滴管头碰到孩子嘴唇的情况经常发生,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三、流脑A群多糖疫苗

单剂价格0.70元,每剂接种0.5mL。

疫苗规格有3种:单支5mL(10个剂次),单支2.5mL(5个剂次)和单支1.5mL(3个剂次),就是没有单支0.5mL(1剂次)的规格。

上海以前用每支5mL的流脑A群多糖疫苗,曾经有新上岗护士把整支给单个孩子接种,等到发现准备的疫苗不够用,才已经接种十几名儿童。幸亏该疫苗安全性高,10倍剂量误种也没有发生明显的不良反应。

四、钩体疫苗

单剂价格0.50元,每剂接种0.5mL或1.0mL。

疫苗规格只有单支5mL,理论上要屯10人接种或屯5人接种。

五、白破疫苗

单剂价格0.32元,每剂接种0.5mL。

疫苗规格有2种:单支5mL(10个剂次),单支2mL(4个剂次),也没有单支0.5mL(1剂次)的规格。

六、白百破全细胞疫苗(已退市)

单剂价格0.28元(是清单中最便宜的疫苗),每剂接种0.5mL。

白百破全细胞疫苗从2008年起被升级工艺的无细胞疫苗替代了,但陶医生还收藏着这些老古董。全细胞疫苗只有一种规格,单支2mL,理论上要囤4个孩子接种。

逐个点名点完了,陶医生认为:除了卡介苗,其他疫苗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单支单剂次,就是差钱闹的。自费疫苗,则没有一个是单支多剂次的。

差钱还导致了疫苗封装方式的退步。

疫苗封装方式的历史发展趋势是:安瓿(bù)→西林瓶→预充注射器。

所有自费疫苗没有一个是用安瓿封装的,至少是西林瓶,更好的是预充注射器。

最前面展示的卡介苗,就是黄色玻璃的安瓿封装。采用安瓿封装的好处只有一个(成本低),坏处则有三个:

1.开启时可能扎到医生的手;

2.玻璃屑可能落到瓶子里并被抽吸后注射到人体中;

3.开启后,瓶口是敞开的,如果不是立即废弃的,可能污染细菌。

目前免费疫苗中,安瓿封装的有:卡介苗(全部)、乙肝疫苗(大部分)、白百破疫苗(全部)、白破疫苗(全部)、流脑疫苗(一部分)、炭疽疫苗(全部)、出血热疫苗(一部分)。

差钱带来的另一个小问题:单盒支数太多,扫码不方便。

除了单支多剂次这种节约成本的方式,厂家还在包装规格上尽量压缩成本,几乎是做到了极致,真是难为他们了。

通常,单支疫苗是一个单独包装盒,配一张说明书。有些疫苗需要接种多次,那么一盒3支(乙肝疫苗通常要接种3支)或5支(狂犬病疫苗常需要接种5支)也可以理解。

然而,如果出现了每盒12支的乙肝疫苗甚至30支的乙肝疫苗,那么就只能用成本压力山大来解释了。

请大家注意,这些都是政府采购给儿童或特定人群免费接种的疫苗,那些自费疫苗则全都是单盒单支单剂次包装的。

单盒多支疫苗的包装方式,一盒里只有一张说明书。如果家长想要把说明书拿回家细看,就没法给他了,万一后面的家长还要说明书呢?这就可能导致接种医生规定,说明书不能给家长。然而,这种规定是不合理的。

除了说明书不够用的尴尬,单盒多支包装还给疫苗扫码带来了麻烦。

我国从2008年开始推出药品电子监管码(药监码)技术,要求在每一盒药品的最小包装盒上赋一个20位数字的药监码。每一盒药品都有自己唯一的药监码,除了能防伪,还能实现物流的自动化。

疫苗是最早被强制实施药监码的药品种类。孩子接种疫苗时,扫描药监码,就可以核实该疫苗是否合法,是否在有效期内,并自动核对疫苗种类和批号,避免了人工的差错。孩子接种后,电子接种记录里就关联了该盒疫苗的药监码。

如果疫苗是单盒单支单剂次,那么接种时只需扫一下就可以,扫完后盒子可以丟垃圾桶或给家长。如果是单盒多支或者单支多剂次,那盒子就必须专门留着,每次接种都要拿出来扫,直到整盒疫苗用完为止。

以上种种现象,可以总结为:免费疫苗矮小挫,自费疫苗高大上。究其根本原因,归结为两个字:差钱。

如何解决差钱的问题?

陶医生觉得,只有当免费疫苗的官方限价不再趋近饮料的价格,只有当免费疫苗招标时不以最低价作为中标的决定性因素时,才有可能改变。

一支疫苗的价格和一瓶饮料差不多,实在是太侮辱疫苗了。

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的白百破疫苗都出现了质量问题,网友们当然可以大骂生产企业和质量监管部门。这虽然解恨,但不解决问题。一支白百破疫苗3.4元的最高限价,这分明是让马儿爬而不是让马儿跑,我实在不好意思要求企业更多了。

10年前发改委确定的免费疫苗出厂价,今天是否可以更新一下?希望能与时俱进地体现出疫苗的价值,让企业有技术改进的动力。

(完)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苗,合规,原因,卡介苗,剂次,单剂,单支,规格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